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燕维)杭州的鲍先生7月初向某国有股份制银行申请一笔车辆抵押贷款。车辆价值、财力证明等其他条件全部过关,末了,却因为他是“白户”,被银行拒了。

  所谓“白户”,就是从来没有办理过贷款和银行信用卡,导致信用记录为空白。金融机构会因为无法判断客户的还款意愿和能力,而选择拒绝或提高利率来降低风险。

  在某银行工作的客户经理小汪上个月已经接待了3个想贷款的“白户”客户。有客户在了解了被拒的情况后,甚至表示可以立马办一张信用卡,但还是不行。“征信报告上,至少得有半年还款记录。”

  而就在上周,袁女士和某银行的客户经理预约上门,也是办理贷款。事先,她与客户经理在微信上已经沟通了多次,也觉得自己条件完全符合银行资质,但在现场办理的时候,却因为近期查征信次数超标,而被拒贷。

  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征信报告,是银行判断客户资质的重要依据。凡是涉及贷款的业务,如房贷、车贷、申办信用卡等,金融机构在得到客户授权后进行查询,由此就会在客户的征信报告中产生一条查询记录。

  “短时期内,这种查询次数较多、同时又老是没有通过审批,银行会判断你是个资金非常紧张的人,还可能存在某些还款风险。”杭州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此外,部分网贷平台也会查征信。比如,微信的微粒贷,哪怕你只是出于好奇点了开通、查询可用额度,也会在征信报告中留下一次记录。

  不过,查询记录多少才算多,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银行的要求并不一致。像小汪所在的部门,对于客户的征信查询要求是:2个月内不能超3次。而相对于银行查询产生的记录,不少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若客户有网贷查询记录,他们会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