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去杭州萧山机场T3航站楼办理登机,就会发现一个改变:工作人员不像以那样,拿着你的身份证,核对你的长相,你也不再需要对着摄像头摆pose了。

  这种变化的发生,是因为萧山机场全面引入了阿里云ET航空大脑,T3航站楼的25个国内安检通道全部上线人脸识别技术。技术被接入机场原有的信息系统,现场只更换了一台广角摄像头。

  在身份安检环节,你只需自然地通过,由摄像头捕捉你10秒内的动态视频,根据其中最清晰的一张,在系统内完成与身份证照片的比对。

8ec4037a-da31-4866-ab42-197e586849a5.jpg

  “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后,目前,每位旅客从递上身份证到完成甄别,整个时间缩短至3秒,比肉眼比对的速度快了3倍以上。萧山机场客流量巨大,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3500多万人次,人脸识别大大解放了安检人员,也提高了机场的运作效率,改善旅客的乘机体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信息导航管理部系统运行中心俞江说。

  人脸识别的准确率有多高?一位20多岁的小伙在现场进行了演示:他先是戴上身份证照上没有的宽边眼镜,系统对比识别相似率结果为78%,显示“是”本人。

13bcbddd-3058-40e4-a5af-6137f8f13475.jpg

  第一次戴眼镜通过安检

  接着,他使用非本人身份证,对比识别相似率结果为12%,系统显示“不是”本人。然后,小伙又套上长假发,对比识别相似率为74%,系统显示“是”本人。

182f0042-d02d-4182-9dd4-8e4452a41249.jpg

86289c2c-7a21-480b-9bd6-2c718bc7af82.jpg

  戴假发安检,识别是本人

  最后,小伙男扮女装,戴上金色假发,画上胡子,抹了口红,但是系统依然认出“是”本人,只是对比识别相似率下降到了72%。

  带假发、画胡子和口红,依然被识别出是本人。

  身份证照片是很多年前拍的,或者你最近变(zheng)美(rong)了,又或者是双胞胎、正在发育的小朋友,现在核对起身份来,都不成问题。

  新上线的安检,还可以自动从摄像机的视野范围内进行人像匹配,极大地方便了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往常需要亲友协同的人群。很贴心。

  据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华先胜介绍,这一套人脸识别算法的识别精度已经超过99.6%,利用卷积神经网络从海量样本学习中获取强大的身份鉴别能力,上海地铁正在试验的刷脸过闸机也用到了同一技术。

  另据机场工作人员透露,从6月6日开始上线,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系统已成功发现5名冒用身份证登机的旅客,发现后都按相关规定移交给了公安部门处理。

  事实上,目前,国际上已经开始把人脸识别作为探索智慧机场、提高机场安防的方式之一。

  比如,美国最繁忙的洛杉矶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澳大利亚悉尼机场等都在尝试这一技术。

  萧山机场也是阿里云ET航空大脑人脸识别技术在机场环境下广泛应用的首站。此前,该技术在上海地铁过闸机,以及汽车站、酒店、无人便利店等领域使用。

  除了首次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阿里云ET航空大脑此前已开始发挥作用。

  在首都国际机场,ET航空大脑胜任了停机位调度员的工作,通过运筹优化、认知反演等方法在50秒内刷新1700架次航班的停机安排,廊桥停机位的利用率提高了10%,相当于每天有20000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

  ET航空大脑还与航空公司,比如南航达成合作,支撑起南航的电子服务,使南航成为无纸化、全流程数字化的航空公司。厦门航空也与阿里云联合发布智慧航空AI大赛,在全球征集智能调度航班的优化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