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唐梦霞 通讯员 王昵)在就医过程中,不用担心忘带身份证、就诊卡和现金,甚至可以不带手机,只需刷脸就可轻松走完就医各项流程,这个功能不久将在余杭区进行试点。

  6月22日,余杭区和阿里健康合作,通过全程刷脸就医系统和支付宝实名认证,实现老百姓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预约挂号、检查检验、住院登记等,还可实现医保支付后自费部分账单制院外结算。预计今年9月左右在余杭区的区属医院试点上线。

  据悉,刷脸就医是省卫计委落实给余杭“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攻坚任务。与此同时,全新的余杭区一站式综合健康门户以及互联网医院试点也将于年底前陆续与大家见面。

  这次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建设余杭区医疗大数据资源平台,该平台为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健康医疗数据创新服务平台。余杭区将依托该平台全面升级“最多跑一次”医疗信息化改造项目,综合建设余杭区健康门户,推动余杭区智慧医疗建设,贯穿各医疗业务场景,完善居民就医看病相关线下线上流程,实现数据多流动,居民少跑动。

  接下去,余杭区将围绕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的目标,以三个“一站式”服务为导向,重点着手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急诊更快速、配药更方便等十个方面,启动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10+X”实施项目,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