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上半年萧山新房成交数据已经出炉。萧山区新建商品房1—6月共成交了18586套,同比去年上半年成交的18896套新房,下降了310套。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是上半年的成交套数冠军——酒店式公寓项目O纪元,上半年共成交1924套,也是全杭州的销售套数冠军。这也证明了,在住宅摇号的情况下,不用摇号的酒店式公寓迎来了热销高峰。

  自今年4月杭州开始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销售以来,萧山已经有融创·东麟府、滨江·江南名府、碧桂园·越溪府等19个楼盘进行摇号开盘,而且这些住宅楼盘均在选房之后宣告摇号房源售罄。经过上半年不错的市场消化,萧山的新建商品房库存也下降了不少。

pAAB4_b.jpg

  今年半年的销冠比去年整年的销冠卖得还多,萧山新房存量创新低

  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可用“红红火火,各有千秋”来形容。无论是钱江世纪城还是城南、湘湖新城等,几乎每个板块都销售良好,而且普通住宅、酒店式公寓和排屋别墅类产品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今年上半年新房成交套数前十榜单来看,销售均价“2万+”的楼盘卖得最多。其中酒店式公寓项目O纪元以1924套的销量获得萧山乃至整个杭州的成交冠军,比2017年全年的新房成交套数冠军——滨江中铁建·江南之星一整年卖出的1921套还要多3套。因为“不限购”不用摇号的原因,有酒店式公寓产品的都会艺境、保亿绿城·奥邸国际、融创·印时代(东南海二期)也榜上有名。另外新街刚需住宅楼盘阳光城·翡丽公园、性价比较高的精装修楼盘新城·香悦公馆、老城区稀缺新盘旭辉·珺悦府和“1”字头单价的碧桂园·越溪府等也卖得不错。

  在排屋别墅类高端产品方面,萧山的楼盘也表现得可圈可点。比如融信·永兴首府的排屋因为供不应求,采用了摇号的方式开盘。再比如湘湖板块的奥兰多·城山湖居300—420㎡的独立别墅今年上半年一直陆续有成交。湘湖壹号则以上半年36亿元的签约认购金,获得杭州别墅排屋类成交金额冠军。

  房源去化,萧山的在售新房库存也逐渐降低。据资料,2015年底,萧山新房库存为25579套房,2016年底,萧山新房库存为18363套,2017年底,萧山新房库存为16902套,到了2018年6月底,萧山新房库存为10906套。

东麟府选房现场_b.jpg

萧山“第一摇”融创·东麟府选房现场

  上半年共有20个楼盘公示销售方案,中签率最低仅1.6%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融创·东麟府、北辰·国颂、阳光城·翡丽公园、中旅·名门府、碧桂园·前宸府、长龙·领航城等共计20个楼盘公示销售方案,共推出房源4345套,除了湘湖壹号公示后没有以摇号的方式开盘,剩余的19个楼盘均以摇号方式开盘。融创·东麟府、融信·永兴首府摇号次数最多,上半年共摇号开盘3次。

  自住宅摇号后,中签率成为了购房者关心的大事。目前,萧山中签率最低的楼盘是绿城·桂语江南,在今年5月份的摇号中,桂语江南的中签率仅为1.6%。当然奥体红盘融信保利·创世纪的摇号过程也备受关注。融信保利·创世纪的意向客户登记达到2万余人,中签率约3%,是目前萧山摇号开盘项目中意向客户登记人数最多的一个。今年上半年,萧山住宅楼盘摇号中签率大多在7%—30%范围内。

  住宅热卖之后,不少新建商品房在今年上半年宣告楼盘售罄或者清盘等消息。比如旭辉·珺悦府在今年5月摇号开盘之后没多久,便宣告住宅告罄,楼盘收官。而通惠路上的滨江新城·东方名府,在商铺卖完之后,整个项目就全部售罄,销售团队已把重心放在接下来的滨江集团操盘的其他几个项目上。融信·永兴首府在经历几次开盘后,项目也全部售罄。北辰·国颂经过一次普通开盘,两次摇号开盘之后,高层已经售完,目前仅剩不多的洋房和排屋在售。再比如阳光城·翡丽公园在今年7月进行最后一次摇号开盘后,住宅房源也将收官。

  住宅摇号、公寓热卖、利率上涨、企事业单位限购等成上半年热议话题

  从楼市政策和市场现象来看,今年上半年楼市话题最多的就是住宅摇号。特别是在几个热门楼盘比如融信保利·创世纪、滨江·江南名府、阳光城·翡丽公园、绿城·桂语江南等销售方案公示后,许多朋友见面就以“你要去报名摇号吗?”“你摇到了吗?”等相互问候。热门楼盘摇号的新闻也时常成为房产新闻的头条。

  与此同时,不用摇号的酒店式公寓迎来了成交高峰。O纪元、都会艺境·极公寓、奥邸国际、融创·印时代等诸多酒店式公寓都销售较好,吸引了杭州各区域、温州、台州甚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购房者。

  今年上半年,房贷利率的上浮也是楼市热议话题。自2016年五六月以来,杭州不少银行开始逐渐取消房贷利率折扣,到如今,房贷利率已经在上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萧山新盘首套房利率一般都上浮了20%,二套房上浮25%,商业贷款利率上浮30%。这极大地加大了购房成本,然而在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情况下,新盘依然收获不错的人气且普通住宅楼盘均需要摇号开盘。

  在房产政策方面,除了4月初,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发布的《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规定之外,今年6月因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出现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杭州又发布了另一项通知“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这个政策再一次证明了杭州对持续健康发展房地产的决心以及更加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018年的上半年已经落下帷幕,下半年的楼市精彩继续。碧桂园·东旭府、中南·君奥时代、滨江·江南名府等多个热门楼盘将首开或加推,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下半年的萧山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