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房产证到底需不需要夫妻双方到场

  贷款结清证明为什么周末不能办理

  2016年12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喊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承诺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今年初,调查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单看这个数据,还是很可喜的,这也基本上真实地反映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意见。

  那么,“最多跑一次”还有哪些改进和提升的空间呢?

  昨天,“问计于民”推出第一天,我们就收到了一些市民最近办事遇到的烦心事。

  曹女士:办理房产证到底需不需要夫妻双方到场?

  省吃俭用七八年,第一套房房贷尾款终于还清了。现在只差最后一道手续——办理房产证。

  那天是周二,曹女士请了半天假,开车20分钟,来到三墩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也是不巧,当天三墩服务中心的系统出现故障,什么时候能恢复不好说。工作人员建议曹女士去瓶窑行政服务中心办。

  “好不容易请了假,就想一次办好它,省得再跑一趟了,又得浪费半天。”曹女士于是又开了半个小时,来到瓶窑。

  曹女士把准备好的材料递上去,工作人员看完说,曹女士的材料不齐全,“她说需要夫妻双方都到场,或者一方到场,但必须有另一方的签字授权。”

  曹女士一听,蒙了:“明明三墩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了,夫妻一方到场就可以了。”

  本来事情不大,曹女士只是觉得,两边说法不一致,让她白跑一趟。

  “‘最多跑一次’,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办事。但在具体执行的标准上,可能还有很多流程,不是很统一;在服务细节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邱先生:贷款结清证明为什么周末不能办理?

  市民邱先生之前在滨江买了一套小户型。今年6月中旬,也还清了最后一笔公积金贷款,接下来需要办理贷款结清证明。

  他通过114查到滨江行政服务中心电话,问能不能周末去办。对方告诉他,周六办不了,周日可以。还告诉他,市民之家不能办,要到滨江行政服务中心。

  6月24日,周日,一大早就下起了大雨,为了不耽误下午送女儿去补习班,邱先生冒雨开车来到滨江行政服务中心,掏出准备好的材料,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这项业务周日并不办理。

  无奈,邱先生只能打道回府。“我们上班族办个事真是太不容易了,请假要看老板脸色,好不容易有个周末,放弃休息来办事,又不能办。”邱先生苦笑说。

  去年9月1日起,杭州各城区开启周末办事“不打烊”工作制度,工作日没时间跑办事大厅的市民,可以选择在双休日去办理。服务事项涉及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交通违法、城管违停处理、市民卡服务、医保社保服务、出入境服务等27个部门。

  这27个部门,涉及的都是老百姓平时办件量比较大的业务,贷款结清证明这些小众事项,没有入列。

  “但是,再小众,也有人会来办,要来办,就要跑一趟;经过一年半的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办事方便了,老百姓都有体会。那接下来各部门是不是要认真思考下,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的问题了。比如之前没有列入周末办理的事项,是不是可以探索全部列入?有些烦人的证明,是不是可以考虑取消?”邱先生说。

  记者现场直击: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说到“最多跑一次”细节服务,昨天下午在市民之家,记者遇到这么一件事。

  市民郑秋海今年69岁了,家住近江,他来这里办理的业务很简单,给公交老年卡充值。他慢慢从挎包里翻出钱包,仔细掏出100元现金递给工作人员,30秒后,充值完成。

  耗时前后不到两分钟,郑大伯要专门跑一趟。

  为什么不能就近充值?杭州到底有几个公交卡充值点?记者问工作人员。

  “有很多啊!”工作人员边说边从抽屉里抽出一张宣传单,上面列满了全市的公交卡充值网点。

  这份宣传单,为什么不给来充值点的老人发一张啊,这样他们就知道最近的充值点在哪里了,下次就不用跑很远了。工作人员说,他们没说要。

  面对这样的回答,记者也挺感慨——

  是啊,大伯没说要,但前提也得他知道有啊。如果窗口人员都能站在老百姓角度想,主动给老年人发一张这样的宣传单,告知他们下次可以去最近的充值点,不是更好。工作人员没有错,只是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记者要了两张宣传单,一份带回来写稿用,一份给了郑大伯。他轻轻地折整齐,放进包里:“这个好,这个好,带回去给其他人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