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看病流程更简便,让患者尽量少跑腿?这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

  根据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省卫生计生委牵头制定形成了十个方面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杭州市卫计委正在制定杭州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细则,确保各项任务能够真正落实到位。

  昨天上午,杭州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举行。

  会上,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滕建荣主任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医疗卫生领域矛盾问题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全面融入卫生健康工作,让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有更好的感受,坚决当好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排头兵。”

  杭州市先行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

  实际上,杭州市早已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融入与群众生活关系紧密的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在改善就医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2012年以来,杭州市卫计委率先发展杭州模式的“智慧医疗”服务,千方百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和看病繁”问题。

  五年来,杭州市卫计委在全市公立医院相继推行分时段预约挂号、24小时自助挂号、诊间结算、床边结算、诊间预约检查、先诊疗后付费等智慧医疗服务,实现“全院通”结算、“全自助”应用、“全人群”覆盖、“全城通”应用,彻底变革了传统的诊疗流程,努力让患者院内“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推广新项目的应用范围,在去年市属医院全面应用电子社保卡的基础上,向县级医院和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推广,并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在全市医疗机构中的应用,同时持续巩固和扩大已实施智慧医疗项目的应用。”

  此外,还加快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在所有市级医院都设立了“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推行了一站式诊间检查预约,为患者提供便利。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建设医养护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打造“杭州健康通”App,通过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方便居民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指标情况。“杭州健康通”App上还建有全市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实现医生保健检查与孕产妇自我健康管理双向互动。通过互联网把医疗和健康数据还给患者,为市民实现自我管理健康提供平台。

  将进一步加快推动互联网

  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

  滕建荣说,接下来,杭州市将从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1.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以推动全市建设“智慧健康”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中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全市“健康服务门户”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发展。

  2.全面推进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切实打通院内、院外、院前、院中、线上、线下全过程服务环节,以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为重点,大力优化医院窗口服务流程;以完善一站式预约检查服务为重点,大力优化辅助诊断服务流程;以设置入院准备平台为重点,大力优化医院住院服务流程;以推广日间诊疗服务为重点,全面促进急慢分治、轻重分流;以推广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为重点,全面提高重大急性病救治能力;以推广门诊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全面优化院内各项办事流程。

  3.全面提升重点环节服务水平。从群众受益面广、普惠性强的事情做起,围绕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聚焦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资源重整等手段,优化提升母子健康、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切实把“关键小事”一项项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把改革红利送到群众手中。

  年底前

  100%市级医院开展出院病区服务

  三甲综合医院日间手术占比达到15%以上

  滕建荣主任表示,新时代的医疗卫生必须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就要求医务人员从单纯追求规模数量转变到更加注重质量内涵上来,从重点解决“有没有”“够不够”转变到统筹解决“好不好”上来。

  今年杭州还将着力推进多项重点改革,要求县级以上医院要设置入院准备平台,建立入院准备中心,为患者提供所需的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预约安排等入院一站式服务。

  6月底前,市级医院100%设置入院准备平台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年底前100%的市级医院开展出院病区服务,所有的县医院设置入院准备平台并提供一站式服务。

  加快推广日间手术,尽快建立完善日间手术相应制度、流程和病种,确保年底前三甲综合医院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达到15%以上。

  推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全市二甲以上综合医院、相关专科医院要积极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同时,院前急救机构要与各中心形成网络,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6月底前,市属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设立相关救治中心,提供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比例达到80%,年底前达到100%。每个县(市)有2家以上的县级医院设立相关的救治中心,提供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

  年底前,在全市所有县(市)全面推广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放心在基层就诊。

  截至目前

  自助服务   93%

  市级医院93%以上的就诊病人在志愿者引导下选择自助服务

  市民卡诊间结算率  88%

  医技检查诊间预约率  77%

  出院病人病区结算率  96%

  全市智慧医疗活跃用户 834万以上

  全市有6650万人次以上的门急诊患者享受到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