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地铁3、4号线均有了新进展。

  本月初,4号线一期南段(浦沿站-彭埠站)最后一个跨江大站联庄站开通后,标志着地铁4号线一期的18座地铁站全部开通。

  那么,地铁4号线的二期工程到底进展如何?

  继明石路站完成绿化迁改后,机场路站也已实现签约腾空,其他站点同步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全长23.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起点是已运营的彭埠站,终点为紫金港路站,共设立15座车站:明石路站、笕新路站、机场路站、华中路站、东新东路站、长浜廊路站、桃源街站、桃源站、杭钢站、拱康路站、储运路站、杭行路站、勾阳路站、金家渡站和紫金港路站。

  在这些车站中,有6座换乘车站:明石路站、华中路站、东新东路站、拱康路站、杭行路站和金家渡站,分别和地铁8号线、地铁6号线、地铁3号线、地铁14号线、地铁10号线和地铁2号线实现换乘,设计最高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地铁4号线二期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

  昨天记者还从拱墅区地铁办了解到,地铁3号线大关路站项目完成征迁清零,也就意味着离开工更进一步了。

  地铁3号线,是10条地铁线中最长的一条线,全长52.9公里,拥有35个站点的线路。大关路站沿大关路布置,车站位于上塘路与大关路交叉口东北侧,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此前,已有30个站点完成绿化迁改,即将进入全线施工期。

  从城东北的潮王路站-星桥路站,到城中的武林门站-松木场站,再到城西的古荡站-文一西路站,以及支线的小和山站-百家园路站,都已经竖起围挡,即将开始管线迁改和围护结构施工。

  这条线大部分站点分布在主城区的主要交通干道上,一旦进入施工高峰期,体育场路、曙光路、天目山路的路面交通受影响较大,全线预计在2021年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