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627288017006311.jpeg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沿火车东站往南,步行不到千米,便到了皋塘社区的地界。与周围高楼大厦的鳞次栉比相比,这片脏乱差的城中村显得格外碍眼。

  但如今,它即将成为历史。6月26日上午,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灯光璀璨,近千名皋塘社区居民在这里举办“皋塘社区整体征收户主大会”,火车东站旁最后的城中村迎来新生。

  6个月发生8起火灾

  “今天开会的杭州国博中心,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相信大家都被震撼了,未来我们的居住环境也会这么好。”户主大会一开始,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红星的一席话,引发台下皋塘原住民的共鸣。

W020180627288020178429.jpeg

  51岁的汪芝芳在皋塘住了近三十年,她一直盼着征迁的早日到来。作为江干外来人口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1.138平方公里的皋塘社区,聚集着6家市场、超2万的外来人员、15000余间出租房、1061家店面和943家仓库。

  “路上垃圾特别多,一到下雨天,流的是脏兮兮的黑水,路过都要捂着鼻子。”汪芝芳说,与环境的脏乱差相比,她最大的担忧还是安全,因为马路很窄,导致消防车开不进去,从今年1月到现在,皋塘社区就发生了8起火灾。

  今日皋塘的落寞,令汪芝芳感到痛心,在她的记忆,皋塘曾是一个美丽的“文化地”。“这里原本叫‘甘棠’,因为有一棵百年老棠树,后来,清代一个进士在这里创办了东皋诗社,‘皋塘’‘皋塘’就这么喊出来了。”汪芝芳告诉记者,火车东站建成后,皋塘老百姓就做起了租房生意,也就是从那时起,皋塘社区的环境渐渐变差了。

W020180627288022246276.gif

  顺着汪芝芳手指的方向,是与皋塘社区一路之隔的新风社区,一幢幢现代化的住宅高楼映入眼前。“以前那里的环境比皋塘还要差,终于,我们不用再羡慕他们了。”汪芝芳笑道。

  四项规划塑造美好人居

  走进皋塘社区,只见两侧满是四、五层的农居房,透过只有一丝亮光的弄堂里,横跨着一团团黑黑的电线,各种小吃店、杂货店的大门紧闭,有的居民已经开始忙着腾空。

  从6月27日开始,皋塘社区整体征收进入丈量阶段,7月底之前,将完成全部签约腾空工作。

W020180627288025575377.gif

  未来的皋塘社区将变成什么样?杭州东大门又将以哪种面貌回归?

  负责开发建设的钱投集团城东公司董事长蔡宏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四项规划:

  引入高端产业,提升区域活力。依托城市门户的天然优势和京杭大运河、麦庙港的景观资源,以蓝绿相融、活力水岸、混合街区、协同开发为理念,打造城东新城中轴线,真正实现门户区域的活力。 

  进一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在市交通局主导下,通过彭埠综合交改、艮山路抬升方案等,从而打通大型过境交通对区域功能和环境的割裂,实现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真正融合。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研究完善、提升西广场服务于周边区域的配套功能,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