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最新举措,从昨天起,全国陆海空口岸将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

  “新政”落地第一天,在口岸现场,记者看到了杭州边检站最新开通的一条中国公民专用通道,通关的中国旅客井然有序,边检验证台全部开满。

  杭州边检站长王红告诉记者,昨天是端午节“小长假”最后一天,截至15时,杭州边防检查站全天已验放出入境旅客7000余人次。入境旅客高峰段在14时左右,瞬时旅客流量达到2100余人次。“目前为止,无特殊情况,中国公民基本能在10分钟左右顺利通关,未发生旅客排长队的现象。”

  为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根据有关规定,杭州边检站实施了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分区验放制度,同时,根据旅客群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中国公民和外国人通道设置比例,兼顾外国人通关需求,及时引导旅客至空闲通道办理边检手续,提高中外人员通关效率。“这个自助通关服务还是很便捷的。”刚从泰国旅游归国的陈女士说,只需十几秒便能顺利通关。

  据统计,端午期间(截至18日15时),浙江全省空港边检口岸(杭州、宁波、温州机场)共验放出入境旅客4.9万人次(其中,杭州萧山机场38000余人次,宁波机场9300余人次,温州机场1700余人次),航班76架次,主要以泰国、韩国、日本方向旅客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