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6月8日下午,由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西湖独角兽发展论坛在西溪湿地举行。

  现场大咖云集——阿里云、51信用卡、涂鸦智能、美丽联合集团等100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ICS、阿里云淘富成真等20家知名权威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杭州办事处)、普华资本等约50家知名投资机构的代表参加。

  在西湖区辖区范围内,目前有独角兽企业12家,准独角兽企业41家,分别占全市总量的46%和39%。

  论坛现场,举行了独角兽产业园签约仪式,共有20家企业在会上签约。

  紫金港科技城又添生力军

  未来,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首的紫金港科技城云谷板块,西湖区将着手建设一个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独角兽产业园。

  依托这一区域目前所拥有的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等创新创业平台,以及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优势,通过为独角兽定向提供发展用地,集聚更多优质企业,凝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最重要的创新驱动力量。

  当天的另一重头戏,是“西湖独角兽产业联盟”的成立仪式。联盟还将成立一个服务中心,每月举行资本对接会、专业培训会等各类活动,每季度发布一期西湖区独角兽发展报告,每年组织开展一场独角兽专业论坛。

  据悉,西湖区40多个相关政府部门及重点产业平台,以及来自各地的21家专业服务机构、25家知名投资机构将作为首批成员加入联盟。

  发布西湖区版“独角兽十条”

  论坛上,西湖区还发布了“独角兽十条”。它包含了资金、房租、科研、人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可谓一应俱全,记者挑其中几条说说——

  资金扶持方面,西湖区对认定名录上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准独角兽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房租优惠方面,西湖区支持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自认定年起两年内,可享受1.5元/平方米/天的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分别不超过2000平方米和1000平方米。

  鼓励上市方面,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完成境内外直接上市、交易并投资在西湖区的,按上市募集资金的2%分三年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人才政策方面,鼓励企业核心人员在西湖区安家。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及财务总监等高管,可照顾其子女安排就学,单个独角兽企业每年安排数量不超过4人、单个准独角兽企业每年安排数量不超过2人。

  ……

  在培育了蚂蚁金服、阿里云等“明星”后,下一家“超级独角兽”会是西湖区的哪家企业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