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叔竞) 进入摇号时代的杭州楼市,从4月份少数楼盘迈出摇号第一步,到5月份开始形成密集之势,截至6月5日,杭州已经有70多个楼盘陆续领出预售证并公证摇号。购房者们四处出击,忙着排队,忙着递交资料,成为5月楼市一景。

  摇号进入常态化,对刚刚过去的5月楼市产生哪些影响呢?

  23个楼盘中签率低于10%

  6个楼盘无需摇号

  自从杭州实行公证摇号后,从购房者们的排队登记热度中,可见红盘和冷门盘之间的对比分化。

  截至钱报记者发稿时,已经结束摇号和报名的70多个楼盘中,有23个楼盘的中签率低于10%。其中,最抢手的是绿城九龙仓桂语江南,100套房源引来6223组客户,中签率仅为1.6%;其次是华夏四季,160套房源有6682组客户抢,中签率2.4%;再次是柏悦中心,中签率为3.1%。

  从这些热门楼盘的地域分布来看,奥体、未来科技城、良渚、萧山市北这几个板块最受欢迎。大江东和富阳也有好几个楼盘热度很高,主要原因在于均价基本是1字头,是刚需们能买得起的门槛。另外,临平的柏悦中心和丁桥的蔚蓝领秀,不仅均价较实惠,而且与周边二手房的价格倒挂明显,也是强力吸粉。

  而与这些热门楼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摇号实施以来,有少数楼盘推出的房源数量比最后来登记报名的人数要多,从而成为无需摇号楼盘。钱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目前有6个楼盘无需摇号,例如泰禾院子,推出房源17套,实际报名登记人数为5组;苕溪壹号,推出房源136套,实际报名登记人数为53组;万丽璞丽,推出房源40套,实际报名登记人数为19组;阳光城上林湖排屋别墅,推出房源22套,实际报名登记人数为15组。

  这些无需摇号楼盘,主要是别墅房源,户型大,总价高,本来就面向小众客群。万丽璞丽虽然不是排屋别墅,但其作为临平项目,精装修价格高达9800元m2,也超出了很多购房者的想象。

  二手房成交量创近11个月新高

  业内专家却谨慎看待后市

  摇号房源到目前为止大多售罄,因而住宅成交量跟预售证的申领套数重合度较高。

  成交量更为突出的是酒店式公寓,由于接下去将很难再批出小面积的酒店式公寓,主城区销售套数排名前5的全都是酒店式公寓。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今年5月份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总共成交了10666套房源,成交金额约为272亿元。相比之下,去年5月份这一数据分别为13037套和267.7亿。也就是说,虽然跟去年同期相比,成交套数下滑了近20%,但是总成交金额反而有所上升,意味着房源均价还在上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跟今年以来上市的楼盘纷纷主打精装修有关,精装房价格比毛坯房要卖得贵;另外今年酒店式公寓的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也推高了总体均价。

  在摇号成为街头巷尾热议话题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堪忍受多次摇号失败的购房者,转而投入二手房市场。

  根据透明售房网的成交数据,今年5月份,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二手房共成交了10952套,创下了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下沙仍然是第一主角,几乎每周都占据二手房成交热门小区TOP10的半壁江山。

  不过,二手房的成交历来有滞后性。在5月成交数据亮眼的背后,业内人士已经谨慎看待后市。进入6月份以来,杭州市区二手房的日成交量连续5天都只在300套左右,跟5月份时日成交量动辄500套上下相比已经呈现颓势。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年后二手房成交持续火爆,一来是因为传统的“金三银四红五月”旺季因素;二来是摇号细则出台初期很多人担心中签率低、楼盘不接受贷款等而转为进入二手房市场。如今随着摇号进入常态化密集化,除了一些热盘外,大多数楼盘的中签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而且新盘因为监管严格,在接受首付和贷款等方面反而更有优势,且目前一二手房价格严重倒挂,有些客户多重考虑之后又回流新房市场去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