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加装电梯的石油大楼宿舍。

  5月16日,余杭区南苑街道石油大楼宿舍(2个单元)和临平街道清河花园(1个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完成了运行前最后的调试,开启了老旧小区的“电梯时代”,余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现在年纪大了,爬楼梯真是吃不消,特别是搬点东西的时候。加装电梯一直是我们小区居民的心愿,如今梦想成真,今后的生活就便利了,真是太高兴了。”家住石油公司宿舍楼1单元6楼的杨阿姨说。

  位于南苑街道藕花洲大街181号的石油公司宿舍楼,是一幢六层无物业的住宅,共24户业主,居住的大多为老年人,居民想要加装电梯的心愿已有多年。去年下半年,随着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了成功案例,石油大楼宿舍的居民们就开始“心动不已”,这“加梯”的诉求再一次被提了出来。

  石油大楼宿舍电梯加装从2017年11月开始对接,2018年3月正式开工,2018年5月中旬全部完工,用时6个月,是目前全市范围内施工用时最短的电梯加装项目。

  “这次电梯加装试点的3个单元楼,我们都说有‘三高’,就是加装的效率高、电梯颜值高、安全性能高。”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的确,此次电梯加装项目,根据小区楼的外立面分别做了色彩规划,并对电梯周边环境做了美化绿化。同时,电梯的安全系统参照的是“五星级”住宅的安全标准,想乘坐电梯的乘客必须要刷卡才能启动。

  负责电梯调试的工作人员说,此次加装电梯的零部件接壤处都加装了减噪设备,这大大减轻了电梯运行时产生的噪音,给乘客带来一个安静的电梯环境。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余杭区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政府将给予每台电梯20万元的补助,管线迁移费用则由政府和管线单位共同来承担。

  在试点基础上,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在该区铺开。目前,闲林街道水木清华1台电梯正在施工阶段,1台电梯正在方案公示阶段;南苑街道桂花城南区、都市丽景2台电梯即将进入方案联审;临平街道、南苑街道、余杭街道、瓶窑镇、塘栖镇6台电梯正在意见统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