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把嫁接全球创新资源的平台办到了美国硅谷。近日在美国硅谷举行的跨境投资与创新座谈会上,硅谷杭州中心正式推介亮相,引起海外人才和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硅谷杭州中心由市科委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力打造,预计今年10月试运营。

  硅谷杭州中心将打造成五大平台。包括打造精准引智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跨境孵化平台,通过定期招募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协同美国硅谷和杭州下沙跨境孵化资源,实现对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的跨境孵化;帮助浙商杭商对接海外创新研发团队,整合海外科技研发服务外包资源的跨境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服务浙商杭商“走出去”战略,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和合作研发的承载平台;建立优质企业及海外华商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浙商杭商进行海外产业科技生态体系并购的金融服务平台。

  今年初,致力于开发全球抗体和重组蛋白类生物药的杭州奕安济世生物药业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在杭州医药港小镇建成投运。这就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一个创新合作项目。该项目由海归人才赵奕宁博士领衔的团队创立,采取在中美两国分别设立公司以实现美国生物医药技术与中国市场优势互补的跨境运营结构。

  硅谷杭州中心成立后,这样的合作模式和引进项目将会越来越多。硅谷杭州中心将起到“宣传员”的作用,把杭州的好政策好优势介绍给世界,让更多的海外人才消除信息不对称并来杭创业。同时,中心也是“桥梁”和“孵化器”,助推企业对外合作,并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 “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