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招生季,上周2018杭州市区学区划分公布。从目前情况来看,杭州各公办小学普遍出现一年级新生入学紧张情况。

  今年,杭州各知名公办小学全面爆表!

  采荷街道今年3月摸底数显示,这个区块常住户籍适龄儿童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300余人,采荷一小、采荷二小一表生继续面临大幅度调配。

  不少家长给我们留言:“除了采一采二,还有哪些学校也这么火爆?”

  还有家长在感叹,自己家住城西,学区所在的公办小学普普通通,但也出现一表爆表,要面临调配的情况。


14feb5e6d9511c363ee820.jpg

去年杭州公办小学报名,不少家长在雨中漏夜排队。


  我们也帮大家打听了一些近几年比较热门的公办小学,一些热门公办小学普遍出现了户籍生超过了招生数的情况,比如西湖区的文一街小学、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文三教育集团文三街小学、星洲小学,翠苑一小文华校区,上城区的胜利小学、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实验学校和凤凰小学;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闻涛小学、滨文小学、彩虹城小学、钱塘实验小学等。

  西湖区

  西湖区根据预测情况,文一街小学、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文三教育集团文三街小学、星洲小学,翠苑一小文华校区等校的学龄儿童户籍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较多。

  今年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招生压力比较大。2月份对生源做了摸底调查,2018年户籍生达到了10个班,而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最多只能容纳7个班,这就意味着很多的学生要面临调剂,而现在还不断有人在买房落户。2019年、2020年的户籍生也已经超过了招生的能力。去年暑假,学校为了满足更多老百姓的入学要求,已经对求智校区部分教室做了改建。原来的行政楼,基本都改成普通教室和专业教室。

  根据摸底情况,星洲小学今年一表生超过比较多,学校尽最大努力扩大招生,还有其他超出的由教育局统筹安排。

  上城区

  今年上城区招生压力非常大,根据1月份的摸底数据,胜利小学、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实验学校和凤凰小学的常住户籍儿童人数已经超过今年的招生计划数。

  其中胜利小学和天地实验小学今年继续实行双学区制。但根据摸底情况,这两所学校的适龄户籍儿童超过招生计划近两百人,招生压力史无前例。

  近几年,学校为了进一步缓解招生压力,不断挖掘资源,已经达到饱和。学校将根据入户年限尽力安排,超出部分由教育局统筹协调。

  最近,还是不断有家长在购房落户,这里也提醒家长,接下来的搬家迁户一定要谨慎。

  拱墅区

  拱墅区压力比较大的还是卖鱼桥小学。今年,卖鱼桥小学部分区块实行双学区。双学区的范围是大关路以北,上塘路以西,运河以东,登云路以南户籍适龄儿童。这个区块适龄儿童可自主选择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或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湖墅霞湾校区报名。就读与否将按表别和报名人数录取而定。

  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说,卖鱼桥小学长乐新校区明年将投入使用,到时候霞湾校区会整体搬入,设置双学区也是盘活现有资源,满足老百姓就近入学的需要,为明年的新校区提前组班。目前文澜校区压力比较大,根据2月份摸底调查数据,户籍儿童已经达到720人,今年文澜校区计划招收12个班,按每个班40人计算,到时候按照表别和入户年份录取,预计有近200人需要调配。

  滨江区

  滨江区户籍儿童比去年同期增加600多位户籍儿童,今年的入学会比较紧张。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闻涛小学、滨文小学、彩虹城小学、钱塘实验小学户籍生都已经超过了招生数。

  为了缓解招生压力,江南实验学校的月明校区和滨和小学和去年一样,继续实行双学区招生,江南大道以南、北塘河以北、风情大道以西区域学生可在集团内两校中选择一校报名,具体录取调配方案由集团制订。

  另外,杭州市彩虹城小学和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也继续实行双学区,伟业路以西、浙赣铁路以北区域内学生可在两校中选择一校报名,具体录取调配方案由两校统一制订。

  龙宝宝、金猪宝宝特别多

  入学容易紧张

  今年入学形势为什么这么火爆?

  一些小学校长透露,今年小学入学适龄儿童出生年月日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2012年恰好是龙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观念,龙年很吉祥,所以龙宝宝特别多。这是今年杭州小学入学紧张的一大原因。

  杭州一所小学校长介绍,今年,各个学校招生形势都非常紧张,新造的学校,都有点跟不上新增的适龄儿童。分析原因,二孩开始到了入学年龄是一个因素,龙宝宝也是一个原因。“很多家长喜欢龙宝宝,遇到这种年份,新生儿童肯定是多一点的,入学紧张在情理之中。”

  拱墅区一所公办小学的老师说,学校前几天进行了一轮摸底,适龄户籍儿童人数大大超出。去年学校招了约300人,今年已将近400人。“周边楼盘入住率越来越高,孩子多些还算正常。今年人多,还有个重要原因是龙宝宝实在太多了,生育高峰形成了入学高峰。”

  滨江区一所小学老师说,今年户籍儿童比去年同期增加100多人,压力很大,龙宝宝是一个重要原因。

  杭州西湖区一所公办小学校长说,去年户籍人数110多人,今年达到130多人。龙宝宝是原因之一。这是一种规律,中国人还是很讲究传统文化,遇到猪年、龙年的适龄儿童入学年份,人数会多一点。而羊年会明显少一点,其他年份不明显。

  一位家长季女士,这两天正在为孩子读小学而焦虑奔波,她的儿子就是龙宝宝。季女士说,这两天,在家长群,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入学紧张这个话题,小学新生人数实在太多了,一些公办小学,往年三表生都可以读,今年也出现了一表爆表的情况。

  “很多家长认为,这跟龙宝宝有点关系。我当年生孩子在龙年,是顺其自然的,但我们群有人是刻意生了龙宝宝,因为比较吉祥。印象中,那一年生孩子,医院非常拥挤,今年入学紧张也在情理之中。”

  龙年宝宝真的会特别多吗?

  2012年,都市快报曾做过报道,因为龙宝宝爆棚,当年许多孕妇连建大卡都四处碰壁。当时,杭州市红会医院产科主任赵剑虹医师介绍,生龙宝宝的人特别多,医生忙得吃不消。市红会医院2011年平均每个月接收120位产妇,而龙年前五个月的平均数字已经达到180位,增长了50%。

  温州晚报也曾报道过,温州2012年诞生的宝宝数共计14.5万人,是温州有记录以来的“史上最高”。2015年,2012年扎堆出生的这帮“龙宝宝”们长大了,入园爆棚。

  事实上,龙宝宝生育热,不仅中国人关注到了,国外也有相关研究——

  2013年,美国科学杂志驻上海记者玛拉·维斯滕达尔关注了上一个农历新年中国的龙年宝宝“生育热”。根据玛拉的观察,生育床位在上海非常紧张,在其他地方情况也大概如此,但龙年特备紧张。玛拉认为:龙年宝宝们的“扎堆”出生很可能让他们在今后面临更大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