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71321332.jpg

  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标识不明显,且容易和不远处的过街地道口混淆。

  “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门前为什么不设指示牌?”近日,杭州的毛大伯告诉记者,朋友余大伯每天在西湖大道上义务为行人指路,时间长了,就发现不少人是因为找不到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才来向他打听的,“不少人明明就站在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前了,却还是找不到。”

  常坐地铁的人都知道,地铁站出入口通常会有明显的标识,远远就能看到。定安路地铁站这个B出入口,真就“隐藏”得这么深吗?

  83岁老人义务指路4年

  很多人找不到这个B出入口

  余大伯今年83岁,在西湖大道和定安路交叉口的东北角,也就是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义务指路4年了。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半,只要是天晴,都能看到他戴着红袖章的身影。

  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乘地铁到定安路站,从B出入口出来。跟大多地铁站凸出地面的三角式透明玻璃出入口不同,定安路站B出入口“藏身”于西湖大道北侧沿街的一幢大楼里,除了屋檐下有“定安路站”四个字外,整个出入口融为大楼的一部分。而恰巧,旁边的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出入口是三角式透明玻璃,距离B出口仅约20米。

  “这个地方啊,拿着手机导航也不一定找得到。”余大伯说,找自己问路的,大部分都是因为找不到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才来求助的。

  记者和余大伯正聊着时,看到一个穿着黑色T恤的小伙子拿着手机过来,皱着眉头朝地铁口的方向看了有20秒,仍一脸迷茫。

  余大伯热心地迎上去,问他是不是在找地铁站,小伙子点点头。当顺着余大伯指的方向看到地铁站就近在咫尺时,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还真没看出来!”小伙子是河北人,是第一次来杭州,“这个地铁口前面怎么也没个指示牌呀,眼神不好真的找不到啊!”他自嘲道。

  记者观察

  1小时42人问路

  24人询问B出入口在哪儿

  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没有指示牌,对出行者的影响到底有多大?4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

  “地铁站在哪儿呀?”一个小伢儿清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转头一看,一家三口从过街地道走出来,小男孩跟在爸爸妈妈后面蹦蹦跳跳地问道。背着双肩包的父亲愣了愣,转来转去找了3圈,总算看到了“隐藏”在大楼里的地铁入口。“在那!在那!”他兴奋地指着大楼对儿子说。

  没多久,从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口的南侧小路走过来两个男子,看上去像一对父子,他们手上提着几袋东西。中年男子看了看空荡荡的前方,又往马路对面望了很久,时不时跟身旁的老人商量,而头发花白的大伯看上去同样茫然无措。两人站了大约1分钟,一个中年女子路过,两人像遇到“救星”一样赶紧上前。“请问,地铁站在哪里啊?”大妈听后,指了指不远处的大楼,“喏!那不就是嘛。”两人顺着大妈指的方向,仔细望了望,恍然大悟,“哦哦!原来就在眼前啊!”

  3分钟后,一个穿着绿衣的女子从地道口走出。一上来就迷茫了,她站在地道口,一会儿看看手机,一会儿向四周看看,挠挠头,好一会儿,才最终顺着前方行人走的方向,找到了地铁站。

  记者在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观察了1个小时,问路者有42人,这其中询问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在哪儿的有24人。

  把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口

  误作地铁站入口

  还有很多人误把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口当作地铁站入口,走下去后才发现走错了,只能再上来。

  “有些人提着大箱子,有些人年纪大了,这个地道没有电梯,上上下下走了很多冤枉路。”余大伯说,早些年B出入口这里是有一个“定安路站”指示牌的,“2016年因为市容市貌问题被拆了,后来就一直没装。”

  部门答复

  2016年因影响市容市貌被拆

  正在协商会尽快重装

  在定安路地铁站,值班负责人表示2012年地铁开通时,这个出入口旁边其实是有指示牌的,2016年因为市容市貌问题被城管拆掉,之后再也没立过。

  对此,上城区城管局湖滨执法中队汪队长表示,“之前,定安路地铁站B出入口这块指示牌立的位置有些占道。”他说,2016年因西湖大道街容提升工程需要,为消除安全隐患,西湖大道专项整治小组撤走了该处指示牌,同时撤走的还有定安路地铁站A出入口的指示牌。

  那么,指示牌还能不能再立?上城区城管局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金女士表示,可由地铁部门先设计方案,“到时候我们去实地看一下,在确保行人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重新安装指示牌。”

  杭州市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也同样认为“老百姓的方便最重要”,他表示,会和有关部门协商,尽快重新将指示牌立起来。

  目前,市地铁集团跟城管部门正在就此事进行协商,时报将持续跟踪。

  ●相关

  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内标识将细化

  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内的标识也存在不够清楚的情况。

  这个地道共7个出口,通往不同的位置。地道中部设有4块方向指示牌,但除了通往定安路地铁站的出口标识一路都很详细外,其余6个出口处都没有具体标识,方向感稍不好便很容易走错。

  杭州市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上城区道路养护部负责人周先生介绍,西湖大道过街地道内的指示牌目前共有三种,分别位于地道出入口、下坡段、地道底部,其中2017年11月下旬,为了方便行人,他们在底部指示牌上增加了四个方向点位及7个矩形出入口的图标,并在右下角标明。对于出口处标识不详细的问题,周先生表示,接下去会考虑在地道出口处用地图等易懂的方式,显著标明出口具体位置及相应道路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