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楼肖桑、王佳骏、印梦怡)一只未落地的靴子,一场长达十几小时的土拍,这几天的杭州楼市再次赚足了眼球。

  不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在等待摇号细则最终公布。毕竟,采取摇号这一市场监管措施后,新房、二手房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购房预期会有怎样的转变,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

  本周末,钱报记者实地走访眼下最热门的几个板块和楼盘,摇号细则出台在即,楼市众生百态各有不同。

  1

  售楼部门前车水马龙

  大半是为摇号来探路的

  不论是面向改善客群的奥体板块,还是以刚需为主的崇贤板块,这几天置业顾问都忙得不可开交。

  融信保利·创世纪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着:“周六一天到访的人次可能有上百组,大部分都是因为即将出台的摇号细则,准备来碰运气的。”

  由于创世纪采取预约看房的制度,还有不少购房者因为没有预约临时到访售楼部,却没法进入看房。

14feb5e6d9511c2bba8f3d.png

  创世纪售楼处(图非周末现场)

  记者在创世纪的售楼部门口遇到了很多这样的客户:“我们知道这个楼盘,之前肯定买不到,接下去要摇号买房了,就趁着周末过来想先看看楼盘的情况,如果摇号开始了就来报个名。”

  尽管没能进入售楼部,但购房者热情不减,不少人表示只要把户型图、楼书让他们带回去看看就行,到时候再预约到实地看房。

  “这几天,除了我接待过的购房者和身边的朋友外,很多业内同行都在加我微信,说如果摇号了通知一声,他们也来报名。”这位创世纪的置业顾问透露。

  万科·西雅图、祥生·群贤府和西房·拱宸外滩这几个楼盘也一样,这几天到访售楼部的,除了此前没能买到房铩羽而归的购房者外,就是想要在摇号细则出台后“碰碰运气”的购房者了。

  由于西雅图3月的加推房源早就全部售罄,而下一批预售证尚未领出,最近不仅无房可卖,甚至置业顾问最近都团建去了,没有人介绍项目,只能自己看看沙盘。

  但是周六下午,记者停留的半小时里,不断有三三两两的看房客前来看房,并且自己拿着户型图研究。

  2

  全款有望变三成

  谁都想碰碰运气

  这几个炙手可热的板块,尽管产品类型不同,但都是市场上最难买的房子之一,板块内的楼盘此前几次开盘几乎都是全款客户才有机会买到房。

  例如西雅图带装修均价约2.7万元/㎡,户型面积89㎡,总价约240万元。对于地处西湖区,且有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点等利好来说,性价比可以说颇高,因此上个月加推前的探营,场面火爆,样板房几乎站不下人。

  昨日,万科·西雅图的展示中心内,一对正在自己研究沙盘的夫妻回应记者,“第一次来看这个盘,以前听说全款都不一定买得到,之后摇号可以来碰运气了。”

14feb5e6d9511c2bbaad42.png

  万科西雅图展示中心,没有置业顾问,来看房的人仍不间断

  还有3月也开过盘的群贤府,单价基本在17000元/㎡左右,所有房源一售而罄。记者和一位朋友扮演的购房者(三成和六成首付)均无缘买到。其中记者因为要求3成首付,连开盘信息都没有被通知。

  接下去群贤府还剩300多套房源未领出预售证,销售口径是可能还剩最后一次开盘。一位购房者边听销售介绍,一边和记者聊天,“如果摇号,我是首套,可能机会能大一点。”正说着,被销售打断了,他告诉我们,目前群贤府全款客户都达到了近300位,“杭州的细则还没有出,具体怎么摇还不知道。最实际的办法,还是要提高首付。”

  看中了拱宸外滩的王先生已经错过了一次开盘,当时销售告诉他3成首付,再买个车位就能大概率买到,但最终成了陪跑者。“后来我才知道,买到的很多人都是全款,我付款方式上差距太大。”

  现在摇号新政来了,王先生苦笑道,他并没有报太大希望,但至少有了一丝按揭买到的机会,“死马当活马医了,就看到时细则怎么样了。”嘴上虽然这么说,但看得出,对于摇号新政买到房他还是抱着期许的。

  而就在近期,位于奥体板块的龙湖·天璞和阳光城·檀悦,各自领出了最后房源的预售证,这也意味着这两个楼盘不必参加摇号。接下去,板块内只有创世纪还剩下700套左右的房源,以及保亿绿城·奥邸国际的最后一幢高层。“在这个板块,万人摇号抢房,不是没有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3

  房价倒挂严重的板块

  万人摇号未必不可能

  在创世纪售楼部里,一对中年夫妻对于即将出台的摇号细则,表现得很无奈甚至有些气愤:“我前阵子刚把手里的一套二手房给卖掉准备置换,虽然没找人托开发商的关系,但是全款的条件我是可以满足的。倒不是说一定要买创世纪这个楼盘,其它楼盘也有在考虑,但这摇号细则一实施,对于我这样真正想改善的人可能就更加买不到了。”

  这位购房者的担忧不无道理,尽管摇号细则还未出台,但早已有人蠢蠢欲动。“我还有首付三成的房票,之前不急着买,因为大部分热门楼盘都要全款,接下去很可能摇到号了,三成就够了,买到就是赚到。”本地人丁先生表示,如果摇号开始,他肯定会去报名。

  尤其是在二手房价格和新房价格剪刀差较大的板块,人人参与的情况很有可能出现,不夸张地说,届时针对报名参与摇号的人,查验他们的购房资格就会是相当大的一个工作量。

  而开发商目前的态度也都很一致。“一个字,等。究竟是怎么摇现在谁也不知道,热门楼盘如果摇号完全有可能万人空巷。但是现在市场已经有一定分化,有些楼盘的客户量就未必需要摇号。”某房企工作人员表示。

  在跑盘和采访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如果。眼下,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具体的细则也还在路上,等到靴子落地,这些“如果”是否会变成事实,我们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