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e51c29025702.jpg

  制图 朱颖婕

  昨日,在新华三2018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为100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精准画像,探讨新时代城市经济数字化转型路径。其中,杭州与上海、深圳、北京同属“领导者”序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领先。

  继去年4月首度发布论述和评估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的白皮书之后,此次新华三数字经济研究院全面扩大了城市评估范围,根据经济规模、人口规模、政治地位、区域辐射能力,从全国338个备选城市中,选出100个城市作为评估对象,分析结论颇具典型意义。

  此次,杭州的城市指数评分为85.9分,位列城市数字经济“领导者”序列。综合分析显示,在信息安全方面,杭州率先提出了国内首个数据安全规划,综合排名居全国前2位;在城市治理与服务方面,杭州的“互联网+”和“城市大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产业融合方面,电商带动传统经济转型,杭州表现尤为出色。

  该白皮书指出,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已形成“中心”和“热点”两种新生态,如出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这3个中心,以及四川盆地、华中平原、闽东南、关中平原、山东半岛共5个热点,区域协同发展效应显著。研究建议,各城市应构建统一、共享的城市级服务平台,带动更多行业与企业开放数据、利用数据、共享数据,从而真正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同时,新华三集中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的产品技术与服务领域,如ADNet3.0、400G数据中心方案、Comware V9网络操作系统、绿洲物联网平台、安全云、云墙、大数据AI引擎、CloudOS 3.0、InfoSight等,还包括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另外,会上紫光集团启动了“紫光云”战略,投资120亿元,将进军“公有云”市场。新华三是紫光集团“云产业”的核心企业,未来紫光集团将给予新华三更多支持,支持新华三进军大安防领域等,助力“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