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3月28日,针对近期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杭州出台楼市新政,在商品住房销售上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以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最近,杭州新房市场出现“号子费”“茶水费”等炒卖房号、捆绑销售的怪相。近日,刚到杭州工作不久的周小姐,想全款买一套89方的房子自住却被告知“无房”,但有人告诉她只要付出数十万元“号子费”,就能保证周小姐买到心仪的房子。作为一名“刚需”,周小姐很受伤。在一张网上流传的杭城几大热门楼盘“号子费”价目里,一套新房需要一次性加价20万至80万元才能买到。炒房卖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必须遏制。

  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获悉,对此,杭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企业个人进行约谈调查,从严打击各类违规行为。同时,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以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政府指导下的公开摇号,是眼下许多刚需购房者的呼吁和期待。在目前状态下,也不失为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尝试。”杭州知名地产评论人方张接说。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具体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事实上,在杭州之前,南京、上海、长沙、成都等城市针对类似杭州楼市现在的情况,已经出台过相应的“公证摇号买房”政策。“目前已经实施的政府指导下的公开摇号方案,主要有南京和武汉两个版本。南京是无差别地把房源开放给所有具有购房资格的人,武汉则更加关照刚需,单价相对低、户型相对小的房源必须按一定比例卖给首套购房者。”方张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