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杭州将进入汛期。昨天,记者从林水局了解到一个好消息: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初步设计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标志着工程转入实施性阶段。据悉,该工程已列入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投入运行,2022年亚运会前全面建成。

  “它建在下沙头格社区,运河二通道东面。有了它之后,应对城市内涝将有更好的保障。”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何勇说。

  要解释“怎么保障”这个问题,那我们就要先了解一下“三堡南排工程”。由于杭州排涝基本靠运河,一旦运河水位吃紧,城区的水无法通过运河排出去。承载杭州一半排涝任务的三堡排涝泵站投入使用后,排涝难问题大大缓解。三堡泵站连接京杭运河和钱塘江,在汛期,泵站通过把运河的水抽排到钱塘江以缓解杭城内涝。该工程4个机组同时发力最多每天能抽掉1700多万立方米的运河水,相当于1.5个西湖的水量,不但减轻主城区涝水,还能改善运河水质。据统计,三堡南排工程自2015年6月开始运行以来,累计排水2.4亿立方米,相当于20多个西湖的水量;从钱塘江里引水到运河8.5亿立方米。

  接下来的八堡排水泵站将比三堡南排工程更大。何勇介绍,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与三堡工程原理一致,但排水量更大。“工程主要由进水口、进水渠(涵)、泵站、排水箱涵、排水闸、月雅河闸、管理房等建筑物组成。设计排涝流量200立方/秒,装机5台(其中1台备用),单机流量50立方/秒,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是太湖流域规模最大的排涝泵站。”

  这两年,杭州为了缓解城市内涝,兴建了三堡排涝工程,有效缓解了城东区块的排涝难问题;后来城西闲林水库的落成,也有效地缓解了周边近17平方公里的排涝问题。

  随着八堡排水泵站工程推上日程,大家关心的城西又传来好消息。杭州市林水局规划新建城西南排通道工程解决城西内涝问题。“城西南排通道工程目前已启动前期,工程实施后可有效解决余杭塘河以南、运河以西直至未来科技城板块约140平方公里的内涝问题。这个工程建成后,和杭州现有的三堡排涝泵站的排涝能力是相当的,它的设计流量为200立方米/秒,全力运转一天,排水量相当于1.5个西湖。”林水局工作人员说,不过和三堡排涝泵站不同的是,这项工程是用深埋式排涝隧洞的方式,在地下30米处建设一条长达10.7公里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