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a51c251a7318.jpg

九堡文体中心

  在九睦路和九沙大道交叉口,有一座看起来像智能音箱的大型建筑,最近一到晚上7点前后,它就会变成“发光体”,五颜六色的光线把周边照得特别透亮。

  住在九堡家苑、晨光绿苑等附近小区的居民都知道,那是就他们等了好几年的九堡文体中心。

  江干区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九堡文体中心辅助设施还在建设中,主体建筑预计在四五月份完成移交,今年年底整体投入使用,最近正在亮灯试验。

  文体中心里有 网球馆、篮球馆、游泳馆

  九堡街道属于杭州城东的新兴“重镇”,不少新建小区已经变成了成熟小区,最近几年的配套设施也越来越齐全,唯独缺了一个大型综合体育健身场所。

  所以,从2015年开建后,九堡文体中心就一直是九堡居民关注的一大焦点。

  “跟江干区文体中心相比,九堡文体中心略小了一点,少了一个足球馆。但基本上能满足整个九堡地区的运动、休闲需求。”工作人员说,未来,九堡文体中心要实现全民健身、举办赛事以及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的功能。

  九堡文体中心分南北两大区块,地下2层、地上7层。

  地下一层、二层为停车场库以及设备用房;一至七层,主要设置了综合健身馆、兵乓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网球馆、篮球馆等体育健身场地;另外南面一至二层为古海塘遗址博物馆。

  古海塘遗址博物馆

  设在文体中心一、二层

  在文体中心所有分馆中,最特别的应该是藏在一层、二层的古海塘遗址博物馆了,这属于文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意外收获,说起来还有一段历史。

  杭州的海塘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末年,当时的钱塘县地方官华信,就组织过百姓造捍海泥塘,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条海塘。

  这些年,杭州的考古工作者已经基本摸清了杭州境内的古海塘基本走向——

  南线贯穿滨江、萧山多个街镇;北线,按照现在的城市方位来看,从转塘狮子口村到宋城、九溪、复兴路再转到秋涛路、清江路、石塘路,经过杭海路,一直到九堡、乔司,最后跟海宁的古海塘相接。南北两线加起来差不多有50公里。

  杭州一直很有意识地在挖掘保护这两条古海塘遗址。2013年5月,江干区打算在九沙大道和九睦路交叉口建九堡文体中心时,考虑到附近的老杭海路可能留存古海塘遗址,开工前特地请来文物考古专家先期勘探。

  后来,果真挖出了一段用石块横竖交错叠起来的梯形古建筑,明清时代的古海塘遗址。

  九堡文体中心就在原来的游泳馆、健身房等运动场馆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新的功能区——古海塘遗址博物馆。

  目前,古海塘遗址博物馆已经立项,场馆就在遗址原址,也就是文体中心南面的一层、二层。该项目现在正处于设计阶段,预计开放时间会比九堡文体中心内的其他运动场馆要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