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杭州新天地广场附近,杭州公安消防支队集中销毁上百个假冒伪劣以及不合格的消防器材。

  近期查处并销毁的这些器材中,涉及最多的是灭火器和应急灯,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技术科副科长方东南说,发生火灾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不仅不能有效扑灭火灾,还会耽误最佳的救援时间。

  试点“火眼”提高火灾报警速度

  江干区在全区设立了91个微型消防站,几乎每个社区附近都有一个微型消防站,去年,这些微型消防站发挥了很大作用,有20多次在火灾初期快速抵达,将火势扑灭。

  另外,御道家园微型消防站首次在全省引入“火眼”消防预警系统。

  简单讲,它是火灾图像识别系统,一端连接楼道里的监控,这些监控放置在楼道人流集中、过道、停车等地方;另一端连接微型消防站机房,楼道里一旦起火或冒烟,设备会智能计算,判断这块区域是否有火情,接着信号自动传输到机房终端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员会立即响应。

  “目前这套系统在江干区还只是试点,从它的功能性看,效果应该还不错。”御道家园小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说。

  不过,相比较于烟感报警器,“火眼”系统成本较高,例如一套32路的“火眼”,成本在15万左右。

  租房子要先接受消防培训

  通过考试才能签合同

  去年开始,江干尝试辖区租户入住时,先要到附近微型消防站接受消防培训,培训结束后,才可以和房东签订合同,办理暂住证。

  例如:要学会如何看灭火器的有效期,学会如何使用灭火器,这是最基本的培训内容。除了灭火器基本常识外,微型消防站还可以用VR技术模拟火灾现场,你要学会如何在“火灾”中逃生,往哪里逃,要不要准备湿毛巾,被困了躲在哪。

  培训不是走过场,培训完了还要考试,总分100分,全是选择题,每题5分,共20题,60分才及格。

  仅御道家园微型消防站,从去年8月开始截至现在,约300租户通过了考试,另有数十人要重考。

  当然,消防安全不仅仅是租户,房东也得抓。

  除了辖区的消防中队外,每个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定期要对房东进行上门检查和培训,一旦发现出租房有安全隐患,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