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837675181_5aa6242b159bb85d96088a90.png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城市发展,易受土地所限。杭州的办法,是向地下要空间。

  据杭州市地空办介绍,自2016年制定《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近期建设规划(2016-2010)》以来,年年有一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今年,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入高峰期。

  今年,杭州市将重点推进31个重点区域、78个开发项目、27个大型综合体以及11个地块联建成片开发试点,新增5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

  其中奥体网球中心、萧山万象汇、城东三花国际、西溪银泰、临平崇邦余之城等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将在年内完工。

  31个重点区域“组团上阵”

  今年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呈现出“组团上阵”的现象,重点推进区域从去年21个,增加到今年31个。

  这31个区域以地铁站点、商业综合体、大型广场公园、商圈连接体、地下公共服务和步行体系建设为重点。

  如湖滨、吴山广场、近江公共中心、蒋村片区、之江新城、铁路杭州南站、奥体城、新天地、黄龙世贸区等一大批中心区、功能区、示范区地下空间开发,将全面推进。

  此外,婺江路沿线公建地块,东新地块三村改造、石桥区块四村改造、江湾新城地下空间成片开发、良渚组团核心区地下空间成片开发、秦望区块地下空间联建成片开发、青山湖科技城中心区地下空间成片开发等11个地块联建成片开发试点项目,前期工作也将有序进行。

  这样“组团上阵”,将打造集商业商贸、旅游服务、文化休闲等功能的地上地下一体化、联网成片的城市核心区。

  7个地下综合体将在今年完工

  31个重点推进区域中,细分了78个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重点项目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可完工西溪银泰,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三花国际等6个地下综合体,完工面积85.8万平方米。

  续建24个地下综合体,面积264.86万平方米;开工17个地下综合体,面积143.84万平方米;开展前期地下综合体31个。

  在重点推进区域外,还有27重点单个综合体项目,其中位于拱墅的万融成将在今年完工,完工面积10.07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计划开工项目中,上城区的吴山地区地下空间一期,下城区的“杭州中心”项目和百井坊巷综合改造工程等16个项目纳入省级地下空间开发试点项目,这些项目的推进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地下空间开发样板。

1520837675465_5aa6242b159bb85d96088a91.png

  地下空间互连互通功能将加强

  据杭州市上城区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跟往年项目开发最大的不同就是讲究整体性,注重互连互通,“以往我们只按照项目定位设计,现在我们在项目前期必须与规划、国土、建设及设计院多次沟通,反复核对周边项目地下空间规划情况。”

  如吴山广场地块周边有地铁、其他商业体、周边公园、公共停车场等,“我们严格按照互连互通功能要求,增加地下开挖深度和面积,在地下室施工前设计预留互通位置,吴山广场地下空间有商超、有地铁、有停车库,与其他商业配套互通,这样市民不出地面就能实现购物、出行需要。”

  地下空间与轨道交通的联系也更紧密。据了解,今年规划建设地铁1号线彭埠站,2号线丰潭路站、3号线汽车西站站、5号线蒋村站、6号线双浦站等10个站点与周边地下公共停车场库互连互通项目将年内开工或完成前期工作。

1520837675584_5aa6242b159bb85d96088a92.png

地下空间互联互通

  此外,地下空间开发方式灵活多样。

  如在亚运村地下空间开发设计中,有关部门采用综合性、一体化、一次性开发建设方式,将综合管廊等大部分城市交通和市政功能引入地下,空间利用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