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很多人还在抱怨7天春节假期太短时,仅有4天假期的杭州上城区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综合执法组大组长张伟却说:“还能有三四天休息,我们觉得已经不辛苦了!”

  2017年,望江街道全年累计完成征迁5073户,清零19个地块。这份成绩单的背后,饱含着在拆迁一线整整扎根五年的张伟和他的团队的默默付出。

  拆迁地块图刻在脑海里

  按重要程度贴上便利贴

  一走进张伟的办公室,首先看到的就是墙上挂着的望江地区征迁地块图,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便利贴,全是他对各地块拆迁进度,以及腾空房屋接收、拆除情况的详细标注。仔细看才发现便利贴分很多种,有的是黄纸红字,有的是红纸黑字……“红纸红字的最重要。”张伟说,这都是根据重要程度编排的,每完成一个地块的征收,他就将便利贴扯下来。

  这张地图,早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张伟的脑海里。自2013年3月进入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以来,张伟从谈判组到执法组,亲历了徐家埠、味精厂、凯旋路三期和四期等9个地块的攻坚清零,见证了“望江速度”一次次的刷新。“地图放着基本上是我给大家开会用的,平时我用不着。”

  在他的书桌上,有一摞厚厚的A4纸,上面印着的也是地块图,图上用红笔、黑笔密密麻麻写满了标记。每天,张伟都会拿着这摞纸去实地走访。对几百上千户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基础信息,协调征迁事宜,等等。“不到现场我就没有底,除了要摸清楚具体情况,更要做好表率工作。”

  基本每天都是最后一个走

  调休单可让他连休一个月

  “整个指挥部,大家都是做六休一,我们综合执法组也是一样,张伟就像我们的大家长一样。”综合执法组小组长翁政说,团队已经好几年没有双休日了。早上8点半上班,晚上8点半下班,如果执法组夜晚巡查,九、十点下班也很正常。

  “但他基本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翁政说,好几次早上他8点前来上班时,看到张伟已经坐在办公室里了。

  由于加班可以调休,张伟的调休单已有厚厚一叠,攒起来甚至可以连休一个月。但他从来没有用过,“每年、每季度、每月、每周都有工作计划,不是缺我不可,但我不参与心里没有底。”张伟说。

  好在辛勤的工作看得到回报。过去的一年里,张伟带领执法组先后开展了海潮路沿线及其他新启动地块前期综合整治,800余家沿街商铺百分百歇业关停,拆除店招店牌1200余处,违建400余处,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640余处(其中消防隐患320余处),并完成了C2—07、始版桥直街以西等地块的清零工作……

  看着望江日新月异的改变,张伟常常觉得感动:“以后我真的可以说,我见证了望江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