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e04c46002f1bec6daa0e.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杭州下城区水印康庭小区的居民最近有点烦,小区2幢东侧地下车库入口处,突然凭空出现了一个“泉眼”,汩汩地往外涌水,一涌就是一个多月,没有半点停歇的迹象。水到底是哪里来的?找不到答案的居民们,只好打电话求助杭州市长公开热线12345。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昨天,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召开现场督办协调会,召集杭州市建设工程质安监总站、杭州水务集团、中铁上海工程局、杭州地铁集团、下城区城管局、东新街道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到场,希望能帮水印康庭小区居民找到漏水答案。

  “泉眼”涌了一个多月水

  物业24小时开启水泵排水

  水印康庭小区位于下城区西文路,2006年竣工。昨天,钱报记者和各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小区业主代表一起来到小区2幢东侧地下车库入口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漏水部位位于地下车库入口斜坡的中间,也就是地下车库伸缩缝位置。靠近墙体一侧有一个出水点,就像“泉眼”一样,汩汩地往外冒水,整个伸缩缝位置已经全部被水填满,水又顺着入口斜坡一直往车库方向流去。现场,还能闻到一股不太好闻的气味。

  所幸,斜坡底部有一条排水沟,涌出的水通过排水沟流向地下的集水池。“之前就发现墙壁这里渗水,但是1月5日左右,水突然大量涌出来,多的时候甚至漫过排水沟,往车库地面流过去了。”水印康庭小区业委会李副主任告诉记者,这个“泉眼”从1月5日至今已经涌了1个多月。为了防止车库水漫金山,这段时间,小区物管只能24小时启动抽水泵,将水排出。

  这些不断涌出的水究竟来自哪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区居民想到了车库出入口东面正在进行的5号线地铁施工。

  “居民们都猜测,是不是地铁施工引起的?”李副主任表示。

  多方联手查找漏水原因

  源源不断冒出的水疑似为地下水

  昨天的协调会上,地铁5号线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情况调查说明。施工方工作人员表示,项目部1月23日开始对小区建筑物进行沉降观测,监测数据反映平稳,没有重大突变,而且渗水点与当时地铁施工区域最近施工点距离为55.3米。工作人员认为,地铁施工不可能导致地下车库伸缩缝区域拉裂导致漏水。“我们认为可能和小区地下室伸缩缝防水设施功能退化有关。”

  既然漏水一个多月都没停过,可见必然有一个稳定的水源。那么这些水究竟来自哪里?

00e04c46002f1bec6daf0f.jpg

墙体一侧有一个出水点,就像“泉眼”一样,汩汩地往外冒水,整个伸缩缝位置已经全部被水填满。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是自来水管网可能破裂。

  杭州水务集团也派出工作人员对漏水点周边的小区二次供水水管以及市政供水管道都做了检查,并没有发现管网漏水情况。检测人员还现场采取水样进行检测,通过对余氯、浑浊度等指标的检测,测定这些涌出来的水并非自来水,疑似地下水。

  “如果是自来水的话,这么一个月漏下来,水表肯定不正常,但是我们对比了一下,这两个月水表显示都正常的。”小区业委会李副主任表示。

  那么,这些水会不会是来自与小区一路之隔的西湖漾河呢?河水通过雨水管网倒灌进来?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进行了现场勘查,但漏水点周边的雨水管道并没有异常。

  各方的检测检查结果都无法确认不断冒出的水的来源,也暂时无法明确发生漏水原因。

  在出入口布置监测点

  确保房屋结构安全

  当天的协调会虽然暂时没有找到漏水最终原因,但在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的协调下,事情有了进展。

  地铁施工方工作人员表示,会后将协助小区物管在漏水点的车库出入口布置监测点,随时监测小区建筑沉降情况,确保房屋结构安全。另外,会尝试采用修补的方式,看能否先将漏水点进行补漏,让居民安心过好年。

  “节后各单位还将把各自核查结果及时上报,我们也会继续督促问题解决。”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望通过现场督办协调会这样的形式,更好地督促职能单位履行职责,让问题办理实效快起来,跟踪落实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