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就要除夕了,春节七天长假也正在向各位招手。说到春节(2月15日至2月21日),交通是一个不得不提及的话题,想必节前节后自驾返乡、走亲访友、出游热都将带出一波出行高峰的节奏。

  杭州西湖景区将再次迎来人、车流高峰,哪里什么时候会堵?驾车出门要怎么走?这份杭州公安交警部门最新发布的出行指南,请收好喽!


002324b854991be7a17d38.jpg

  节前节后出行高峰呈现“前松后紧”态势

  景区将出现时段性拥堵

  由于今年的春节假期较往年推后,返乡流、学生流提前分流,春运前期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旅游流、学生流、务工流、探亲返乡流返程叠加,交通压力将卷土重来,呈现“前松后紧”态势。

  假期两端为进出城流量较为集中节点,根据历史交通运行数据分析,预计2月9日至2月14日期间,各大客运场站周边、市区主要出城道路、高速道口及相邻地面道路交通压力较大;2月20日(初五)至21日(初六),将出现节后返程高峰,主要高速道口、入城道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凸显;春节假日期间,尤其是2月17日(初二)至19日(初四),市区群众探亲访友、购物逛街交通流将较为集中。

  此外在市区道路中,高架道路作为市区主要的快速道路,预计2月15日至17日(除夕至初二),高架道路南北双向整体流量小、车速快。预计2月18日至2月21日(初三至初六)开始,受旅游、探亲、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等因素影响,从中午开始至晚上(11时至21时)高架道路会较为繁忙。返程高峰预计会集中在2月20日、21日两天,主要集中在复兴大桥进出城较为繁忙。

  景区方面,将出现时段性拥堵。根据历史数据分析,春节期间游客较为集中的主要是寺庙集中的景点,特别是景区灵隐寺、法净寺、法镜寺、法喜寺、灵顺寺、净慈寺、玉皇山以及拱墅的香积寺、下沙的潮音禅院等景点将有大量的游客出行。

  同时,春节也是游客旅游出行的高峰。预计整个春节长假期间西湖景区各条道路都将繁忙,特别是景区的北线(灵隐路、梅灵北路沿线)和南线(南山路、玉皇山路)将出现时段性拥堵。

  2月15日除夕夜至2月16日初一早上,大量香客前往灵隐路、梅灵北路沿线的寺庙烧头香,灵隐寺、上天竺法喜寺等寺庙周边车辆将大量聚集;2月20日初五财神菩萨生日时,当日凌晨前往北高峰财神殿的人员和车辆预计将会很多;2月23日初八是玉皇大帝生日,因此当日早上前往玉皇山烧香的香客将会很多,玉皇山路、南山路的通行预计比较繁忙。

002324b854991be7a1843a.jpg

  西湖景区尽可能绿色出行

  除夕夜灵隐、净寺周边道路临时管控

  面对即将出现的大客流,春节假期,每天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西湖风景区的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等环湖道路继续实施高排放机动车限行措施;西湖风景区域道路继续实施小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晚上9点起至活动结束,灵溪南路灵隐支路口、灵溪南路灵隐路口、梅灵北路飞来峰停车场入口禁止机动车驶入灵隐寺区域(不含公交车、出租车和工作用车,下同),灵隐支路(灵隐路口至灵溪南路口段)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视情对梅灵路小牙坞路口以东、灵溪隧道西溪路口以南、灵隐路龙井路口以西、梅灵路龙井路口以西、龙井路吉庆山隧道南接线以北区域范围内道路实施禁止机动车驶入措施。持有灵隐、上天竺等寺庙敬香门票的市民,请到黄龙体育中心或湖滨解放路口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或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晚上10点起,视情对南山路(玉皇山路口至杨公堤路口段)实施临时交通管控,禁止机动车驶入(不含公交车、出租车)。持有净慈寺敬香门票的市民,请到吴山广场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或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管控区域内的单位、住户机动车可凭有效证件进入,但严禁在道路上停车,须全部停放在单位或小区内。

  春运期间,西湖景区北线机动车单向通行。

  2月16日至2月21日(正月初一至初六)每天早上8点半(其中初一、初五提前至早上5点)至下午5点,灵隐路(曙光路口至灵竺路口段)实行机动车由东向西单向通行;龙井路(灵隐路口至龙井支路段)实行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龙井支路(龙井路口至杨公堤段)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梅灵北路(吉庆山隧道北接线至龙井路口段)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梅灵北路吉庆山隧道北接线往小牙坞方向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公交接驳车除外);灵溪隧道(灵隐支路口至西溪路口段)实行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公交车、出租车除外)。

  2月16日凌晨5点起至2月21日下午5点,灵隐支路(灵隐路口至灵溪南路口段)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

  此外,西湖景区南线视情单循环。

  2月16日至2月21日(正月初一至初六)每天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视情在南山路(玉皇山路口至杨公堤路口段)、虎跑路(杨公堤路口至九曜山隧道段)实行机动车由东向西单向通行;九曜山隧道、莲花峰路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玉皇山路(莲花峰路口至南山路口段)保持双向通行(视情开辟南向北方向逆向车道)。

  根据香积寺周边道路通行情况,视情对丽水路大关路口以南、霞湾路德胜巷以西、江涨桥湖墅路以东区域采取交通管控措施,禁止机动车驶入。必要时,控制区域扩大至上塘路以西、德胜路以北、湖墅路以东、大关路以南区域。上述管控区域内的单位、住户机动车可凭有效证件进入,但严禁在道路上停车,须全部停放在单位或小区内。

  绕城公路4个点位易拥堵

  春节前后工作日不限行

  春节假期绕城公路流量变化,较其它节假日有所不同,根据往年流量分析,预测绕城公路2月14日下午和2月15日(除夕)上午会有一波回程的高峰。

  到2月17日(年初二)以后又会出现一个车流高峰,之后将保持一定的流量;而从2月20日(年初五)开始,将会集中出现返程高峰,车流量会再次增加,特别是到了2月21日(年初六)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部分路段可能会形成整个7天长假里的车流最高峰。

  此外,长假期间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上的一些特殊路段也比较容易出拥堵,主要有以下四个点位:一是绕城北线南庄兜附近,由北向西、由东向西6车道变为3车道,减弱了通行能力,造成拥堵,进而影响杭宁高速公路的通行;二是绕城北线三墩附近,三墩收费站3车道变窄为2车道,同样是通行能力减弱造成拥堵;三是绕城西线龙坞附近,龙坞西线上口,主要是由于该处连续的S型弯及上坡,导致车速放缓影响通行;四是绕城西线互通附近,受杭新景、杭徽主线影响出现拥

  另外,根据市区各大进出城口及商贸区周边道路通行情况,视情对部分高架道路、天目山路、艮山西路等进出城通道以及武林商圈、湖滨商圈、吴山商圈等商业区周边区域部分路段采取限制通行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春节假期为法定假期,不实施“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2月11日(星期日)、2月24日(星期六)对应调整为工作日,但不实施“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