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的选址,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月7日,一份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建设单位征集公告,披露了亚运村的最终选址,就在钱江世纪城。

  杭州是国内第三个承办亚运会城市,前面有北京和广州,杭州亚运村的建设和发展,可谓有经验可循。

  北京广州亚运村带来经验

  不妨先来看看北京和广州的亚运村怎么建的。

  1990年,北京成为国内第一个承办亚运会的城市。根据媒体报道,那时的北京,主城区仍局限于现在的三环以内,一南一北仍然发展相对滞后,北京亚运村选址就在朝阳区北三环与北四环之间。

  1986年2月20日,北京市成立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总指挥部,开始了大规模的系统工程建设,包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动员村在内的亚运会工程,都在北京中轴线北端上百公顷的庄稼地上破土动工。

  与此同时,北京市统一规划了全市的市政建设,改善了城市交通条件,围绕在亚运村周边的交通工程都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最终,历时四年,耗资20多个亿,北京以承办亚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让整个城市披上了全新的外衣,城市建设与城市格局发生巨大变化。

  如今的北京亚运村,聚集了奥林匹克中心等10多个大中型体育休闲和文化娱乐场所,高楼林立、流光溢彩,吸纳着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这个地区安居乐业。

  相较于北京,广州亚运村距离有点远。

  广州在2010年承办亚运会,亚运村选址是距离城区二三十公里的番禺,规划千亿配套广州新城。2007年11月广州亚运村项目启动,被当地定义为城市“南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至今日,许多配套已落地,还是有声音“吐槽”广州亚运村距离主城区太远。

  事实上,便捷的交通网络,还是让周边地区受益良多。在广州外围板块中,番禹是交通最便捷、配套最丰富的一个。

1.jpg

  广州亚运村

  杭州亚运村有自己的路

  早在去年,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媒体演播室时透露,

  杭州亚运村选址应满足亚奥理事会的要求,比如能容纳1.5万人的食宿、距离主体育场不超过半小时车程,作为申办时的承诺必须兑现;

  同时要考虑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今后的二次开发,不宜太偏。

  “半小时车程”当时引发了杭州各区网民的猜想。发展势头向好的未来科技城、西湖转塘、萧山钱江世纪城等,都被认为存在可能。

  最新发布的征集公告,披露了杭州亚运村运动员村1号和2号地块的选址,钱江世纪城获选。

  现在看来,亚运村最终选址,既完全符合申办时的承诺,又与杭州主城区很近,未来的发展无可限量。

2.jpg

  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部分区域效果图

  杭州的亚运村怎么建,已经有了大致的方向。

  “亚运村的建设需要体现绿色、智能、低碳、共享的理念,从这个出发点来规划布局整个亚运村。”杭州市规划局负责人曾表示,将把“智能、节俭、绿色、文明”的理念渗透进亚运村的规划中,推动杭州亚运会更好地体现绿色理念、提升绿色标准、实施绿色措施,“并借此机会,将亚运村板块规划打造成为杭州未来的城市样本。”

  比如,亚运村作为未来城市样板区域,“窄街道、密路网”的城市道路格局,是其中的重要特点之一。

  具体而言,“窄街道、密路网”是在地块之间,设置断面较小的城市支路,在一个区域内,尽可能多的布局修建小的支路,通过这些“毛细血管”构建一个密集的交通网络。这样既能为亚运村各国运动员提供便利的交流交往空间,形成良好的社交平台和氛围,也能在亚运会之后,满足杭州市民的生活需求。

  这仅仅是“智能、节俭、绿色、文明”理念应用于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一个侧面。早在去年11月,浙江省体育局和阿里体育就签署战略合作,在平台、场馆、赛事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用高科技互联网特色共同打造智慧杭州亚运会。

  因此,与北京、广州相比,虽然杭州亚运村同样将崛起于一片农田,但其与已建成区较短的空间距离和杭州智慧城市的定位,会让亚运村得到最快发展。

  这是一条截然不同的杭州道路。

  钱塘江南北两岸加速融合发展

  一年多前曾引发空前关注的G20杭州峰会,让我们重新审视钱塘江两岸的融合发展。

  通过这一重大会议,杭州进入世界舞台,大力推进拥江发展,城市格局不断扩大,从“西湖时代”进入了“钱塘江时代”。

  而已经走过15年建设的钱江世纪城,也是从这时开始,重新奔突跳动起一颗魅力四射的心,这也让钱塘江两岸加速融合发展,促进了市区一体化,形成新时代杭州城市发展新格局。

  杭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钱塘江南北两岸各有一个城市新中心,即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依托于此,钱塘江南北两岸更快融合,差距缩小,推动了杭州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发展和国际化步伐。

3.jpg

  钱塘江南岸高楼林立

  不过,对于当前的杭州来说,有着两个发展机遇,既有“后峰会”、也有“前亚运”。

  因此,亚运村选址的公布提醒着我们,钱塘江南北两岸的融合发展会进一步加快。

  亚运村的建设,将加速改变钱塘江南岸的城市面貌。从西往东,之江新城、望江新城、滨江、奥体博览城、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杭州亚运村以及下沙、大江东,这些沿江区域,将构成一条美妙的繁华涌动地带,构成杭州城市国际化最美妙的组成部分之一。

  亚运村未来如何二次开发?这方面北京和广州倒有许多借鉴经验。

  如今的北京亚运村已成为一座集会议、展览、办公、居住、美食、游乐、购物于一体的“城中之城”,成为现在北京的代表商圈之一。而广州亚运村,让体育场馆逐步走近市民、走近城区,是非常重要的努力方向。

  亚运村还未正式开建,各方人士呼吁,

  亚运村形态上要与周边区块相互呼应,处理好各自关系,成为拥江发展的标志性区域之一。

  要处理好设施的使用和赛后利用问题,朝着创新经济集聚区和国际化社区发展。

  要做好功能转换,并为杭州留下亚运遗产。

  这,会是杭州亚运村、钱江世纪城乃至钱塘江南北两岸的未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