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桦枫居的居民进入小区的方式有了新选择。他们既可以选择继续刷门禁卡,也可以掏出手机,点开一款名为“小邑”的App,通过扫码开闸,将来他们还可以通过蓝牙、NFC等手段进入小区。

  除了可以当门禁使用,居民还可以在“小邑”上找钟点工,购买水果生鲜,也能给孩子找小区周围的培训班……

  这是华数集团新近推出的“智慧社区”项目。一方面,“智慧社区”把老百姓需要的生活信息和服务集合到一款App下,方便他们使用;另一方面,通过探索数字电视信息平台的交互功能,开发安防、医疗、教育等“智慧社区”项目。

  华数集团小邑业务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小区的业态越来越丰富,小邑上的功能也会逐步增加,“举例来说,现在很多家长怕孩子在小区里玩耍出问题,那就可以通过小邑向物业获取观看实时监控的授权,即使自己在外面,也能看到孩子在小区玩耍的情况。”

  另外,现在日常用到的取快递包裹、给电动车充电等服务,未来也能在小邑上找到。当然,这一系列服务业都集成到了华数机顶盒里,在家也能通过在电视上操作实现。浙江华夏物业董事长郭前方表示:“随着智能化的场景应用升级,人们不再满足单一的屏幕,手机和电视都将成为重要的生活入口,这恐怕也是华数推出小邑社区服务平台的初衷。”

  目前,华数小邑已经和杭州上百个小区签订了意向协议,陆续接入和开通相关服务。

  无独有偶,最近微信和小米也看上了小区的生活场景,他们也都从门禁开始切入。在本周召开的微信公开课pro的线下展示上,微信就展示了用微信扫码开门禁的功能,据说最快将在下月上线。

  而小米最新系统也上线了手机刷门卡功能,支持未经加密且NFC频段在13.56MHz的MIFARE1卡,一个手机最多可以模拟两张卡片。这种卡操作起来很方便,先在手机上找到门卡功能,将要用的门卡贴于手机背面NFC天线处进行检测和模拟,其间不要移动卡片。大约6秒,手机就会完成门卡信号的模拟,以后进出门时掏出手机即可。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门卡信号都能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