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174350252_5a5efc0e159bb829cd982052.png

  舒先生(左)和房东一起,到设在临安区锦北派出所的服务总台,办理出租房入住登记。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临风 吴佳妮)进出靠“刷脸”,房间还有“星级评定”……这不是星级宾馆,而是杭州城里的出租房。

  随着杭州告别城中村,农居点逐步退出出租房屋的“主角”地位,居民小区、公寓等逐渐成为出租房屋的“主力军”。而“旅馆式”出租房管理模式也越来越普及,为杭城出租屋安全保驾护航。

  出租房也有“星级评定”

  最近,杭州临安平山新村村民吕柏明喜上眉梢,自从他的出租房硬件升级,被评为“三星级”出租房后,房客源源不断,租得也更安心了。

  把出租房像宾馆一样打分划“星级”,是杭州临安在浙江全省率先推出的出租房管理模式。

  2017年初,临安“星级评定”小组就以环境卫生、警情控制率、信息申报及时性等十项标准为依据,将出租房划分为三星、二星与一星。其中,为三星级房屋免费安装宽带、更换消防设备。

  截至目前,临安全区共评定11121户居住出租房屋,覆盖率达到100%。

1516174350596_5a5efc0e159bb829cd982053.png

  “最重要的指标是消防安全达标率。” 杭州市临安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何军梁说,评定结果每季度更新,所有出租房外会钉挂信息牌,内容包括房东、网格民警、消防设备、房屋星级等,也会对所有房东进行安全意识培训。

  这意味着不仅房屋安全有了大提升,房屋信息也更透明,租客在选择出租房时更加方便了。

  委托代理解决租客难题

  在杭州拱墅的北部软件园附近,大学刚毕业的王军刚签下一份租房合同。虽然租金比周边要贵上200块钱,但他没有任何犹豫。“这里住着安心。” 

  他租下的是祥园路随寓公寓里的一个小房间,一走进公寓大门,就会发现这里与传统的出租房不一样。


1516174350789_5a5efc0e159bb829cd982054.png

  进大门要刷脸


  进入公寓,得要“刷脸”,如果不是租客,公寓大门都进不了;房间里面都装有喷淋系统;打开房间里的衣柜,还会发现手电筒、安全绳、消防口罩等消防套件放在醒目位置。

  最让王军满意的是,公寓提供24小时管家式服务。“最头痛的维修难题可以解决了!”

  随寓公寓事业部经理高誉告诉记者,随寓公寓是由北部软件园委托他们进行经营管理的。“我们更专业。”他说,“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我们都能更好地保障安全,为租客服务。”


1516174351016_5a5efc0f159bb829cd982055.png

  房间内消防配套一应俱全


  目前,随寓公寓218套房间入驻率超九成,而拱墅区全区也在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采用了“人员管控到位”“委托管理”“互联网+”等多种方式。 

  自2017年开始,拱墅区在原有监控、道闸等传统技防设施基础上,加强了对出租房的智能化设备投入,共计对14个老旧改造小区1007套单元门禁进行了智能改造,14个小区及旅馆式管理试点单位安装了“人像自动比对”抓拍监控,全区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15.6万余间出租房变“旅馆”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部门了解到,杭州居住在出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数量达440余万,如何服务好这一群体,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重点。

  早在去年7月,杭州市公安局、市流动人口办通过设置“旅馆总台”,实行出租房屋“租前把关、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保障房东和租客的安全。

  杭州各城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也各具特色,如西湖区在蒋村花园社区,采取中介式管理,把社区1.3万余间出租房安全管理和基础信息采集要求与房屋中介租赁业务相融合;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成立房东协会,将租房安全准入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引入社会保险机制等措施,全面推开出租房屋自治式管理。

  如今,“旅馆式”出租房管理模式已经覆盖了杭州172个社区(村)的15.6万余间出租房,其中54个试点社区(村)实现了“零发案”,有效采集、管理流动人口26.6万人,治安、消防警情下降幅度达18%,成效初现。

  “房东履职意识增强,租客身份信息透明,以及居住环境的改善,无论对城市发展还是租客自身安全而言,都有重要意义。”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金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