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就此全面拉开序幕。

  上城区的新民村、柳浪阁已经加装成功,江干区的金秋花园最快年前交付使用,杭州最先试点的两大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

  作为杭州的老城区之一,记者了解到,下城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正式启动啦。下城区拥有无电梯单元楼4749幢,其中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约有3007幢。在这3007幢中,业主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为113幢。

1515157345265_5a4f7761159bb829cd973308.png

  目前,东园22幢1、3单元,戒坛寺巷延龄苑3幢1单元,丽景苑1幢2单元等4个加装电梯意愿较强的单元楼,已成为下城区首批加装试点。1月4日,记者特地走访了东园22幢,1单元和3单元的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已经完成了公示,接下来将进入联合图审阶段。预计最快4至5个月后,这里的居民就能坐电梯上楼啦。

  东园22幢是南邻凤起路的沿街楼房,记者去现场看了看,发现加装电梯,这里有它的天然优势。

  22幢有7层,不过一楼是商铺,底下还有一个半层的地下车库,相当于架空了1层半。2楼到7楼,每个单元有12户居民。22幢的北面与相邻住宅楼间有很大的空间,加装电梯,硬件很有优势。

  其实,加装电梯的意愿,22幢的居民们由来已久。

  一单元702的张先生说,虽然家里没有年纪特别大的老人,可是有两个小孩,小的那个上下楼还要抱抱,20多斤的娃,每天上下真的挺吃力的。还有出门旅行,几个大行李箱扛上扛下,太累了。

  张先生说,自家对门701的吴奶奶,80多岁了,因为眼睛不好,走路也不方便,已经好久没下楼了,除非看病。3单元702的沈阿姨呢,每天也是上上下下好多趟。“我现在还跑得动,估计过几年也爬不动喽。夏天买个西瓜拎上楼,真的是爬一层要歇一歇的。”

1515157345497_5a4f7761159bb829cd973309.png

  切实的辛苦,让加装电梯成了许多住户心中迫切的呼声。于是在杭州推出加装电梯试点城区后,东园22幢的居民们坐不住了。

  有意思的是,和之前许多加装电梯牵头人都是高层住户不同,东园22幢1单元和3单元加装电梯的牵头人是3单元2楼的住户盛师傅。在邻居们的眼里,盛师傅是楼道里热心温暖的长者和带头人。瞧,3单元楼道墙壁上的贴画、窗台上的小摆件都是盛师傅悉心装饰的。

  “加装电梯,是民心所向的事儿呀,缺个牵头人,邻居们就推荐了我。”盛师傅笑着说。原来,今年70岁的盛师傅原本也住在六楼,就是因为考虑到没有电梯,年纪大了上下楼不方便,才卖掉六楼的房子,买了二楼,他对高层用户没有电梯的不便深有体会。

  有了牵头人,组建了楼道微信群,进行了摸底调查,居民们开始细化加装电梯的各项内容。比如,建立了公共账户,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居民们发挥特长各自出力,有帮忙跑腿的,有出面帮助协商的,有管账的。比如费用分摊,“我们参考了新民村、柳浪阁的做法,不过我们3楼的住户分摊比例更低一些,高层的住户更是主动提高支付比例,给低层用户减轻负担。”甚至连电梯后续的清洁卫生,居民们都已经做了分工。“一个楼道12户居民,每户负责一个月,一年刚刚好。”

  除了线上讨论,居民们在线下也召开了会议,前前后后碰头了好多次。“通过加装电梯这件事儿啊,楼道里的邻居们真的是紧紧团结在一起了。”

  现在东园22幢1单元和3单元的加装电梯方案已经公示完成了。因为22幢北面二楼有一个突出的小平台,不适合贴墙装梯,所以参考了新民村的连廊式做法,加装电梯后,入户的楼道单元门被移至侧面。电梯采用双开门设计,北面刷卡进入电梯,到达楼层后,南面开门入户。

  不过对于刷卡乘坐电梯,居民们也提出了一个建议,能不能建立访客联动系统,让电梯和原本单元门的门禁系统联通。这样来了客人,按下门铃,楼上的住户通过摄像头查看确认后,按下按钮,客人就能乘坐电梯上楼了,既方便又安全。

  “再过四五个月,我们电梯开通了,欢迎来坐坐呀!”居民们已经满心期待。

  【浙江新闻+】

  下城区实施加装电梯程序是怎样的?

  一是加装电梯前由申请人编制设计方案。

  二是由申请人依照《物权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就加装电梯方案和电梯维护管理等有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按照“双三分之二”原则签订书面协议,并在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

  三是施工图审。加装电梯方案经业主充分协商、公示认可后,由申请人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并提交有资质的图审机构进行审查。

  四是联合审查。图审通过后,申请人应当向区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加装电梯联合审查,由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召集有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出具联合审查意见。

  五是工程施工。施工前,申请人应向所在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手续,施工单位应向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报电梯监督检验。施工过程应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

  六是竣工验收。工程竣工后,申请人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质量竣工验收,依法在电梯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并在工程结束后将建设工程竣工资料移交市城建档案馆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