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多个城市楼市商品房去化明显,土地供应量也持续加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5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额累计达3.57万亿元。

  杭州就是典型代表城市之一。据统计,2017年,杭州十区共出让土地193宗,总出让金额为2181亿元。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

  这一年,也是土地市场严调控的一年,包括现房销售(该政策于去年7月份取消)、竞价自持、配建养老等在内的各类政策先后推出。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杭州明确未来3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并推出了“纯租赁”地块。

  总成交金额创纪录,哪些房企拿地最积极?

  据统计,2017杭州十区土地市场共成交土地193宗,土地总出让金额为2181亿元,其中主城区成交量最多,共成交81宗地块,总出让金额为1009.2亿元。余杭区和萧山区的量也较多,分别成交37宗和35宗地块,出让金额分别为424.7亿元和509亿元。

  成功拿到地的房企有近70家(以土地出让当天公布的拿地开发商为准,不含后期合作地块,下同),其中外来房企占比约为65%。

  碧桂园、融信、金地等房企拿地表现都较为积极。其中碧桂园拿下7宗地块,分别位于萧山、余杭、临安等区域,从布局区域来看,多位于新兴板块。融信的布局也依然快速,拿下了5宗地块(含合作拿地地块)。其中,主城区在庆隆板块再度补仓,拿地楼面价为40541元/平方米,其余地块则分别位于余杭和萧山。金地也布局有4宗地块,累计拿地金额超过百亿,为124.9亿元。

  本土房企的布局也较为积极,其中尤以绿城、滨江、德信等最为明显。去年,仅杭州市场,绿城就拿下了6宗地块(含合作拿地地块),累计拿地金额达119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一年,不仅杭州市场,绿城在全国多个城市也加快了土地储备。据不完全统计,仅最近两个月内,绿城即先后在宁波、杭州、北京、上海等地拿下10多宗地块,合计地块总价达200多亿元。

  滨江也拿下了5宗地块(含合作拿地地块)。从布局来看,除了南星单元地块外,其余四宗地块均位于萧山。与此同时,滨江还入股、合作开发等各种模式拿下了多个项目操盘权。

  去年8月份才开始在杭州市场拿地的德信,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也先后拿下了3宗地块,累计拿地金额近50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各大房企之间的合作已成为市场常态,除了以联合体形式拿地外,后期引入合作股东的地块也越来越多。

  多家房企首次入杭,区域选择多样化

  在土地出让金额创下新纪录的背景下,去年杭州土地市场还迎来了新一波的外来房企,吸引了包括金科、联发、中国电建、中建、中治、路劲、三湘印象、温州时代、大名城等在内的约15家“新面孔”。

  速度较快的联发、金科等房企,已连续布局多宗地块。以联发为例,去年1月份才入杭的联发,已在杭州市场拿下3宗地块,累计拿地金额为40.3亿元。去年9月份刚入杭的金科,单月就拿下2宗地块,累计拿地金额近30亿元。温州时代、中冶置业等也已布局2宗地块。

  而且从拿地区域选择来看,与以往外来房企多选择萧山、余杭等区域不同,今年不少新入杭的房企直接瞄准了主城区,央企中冶置业、葛洲坝地产、中国电建等房企都是代表之一。

  以中冶置业为例,两宗地块均位于主城区,其中一宗位于翠苑单元,另一宗则位于三塘单元。葛洲坝地产和中国电建拿下的地块,则分别位于城西蒋村单元和丁桥板块。金科、三湘印象等房企也类似,首次布局点均在主城区。其中金科拿下的两宗地块,均位于运河新城,三湘印象地块则位于城东彭埠单元。

  联发、温州时代等房企,则进行了多点布局。其中温州时代拿下的两宗地块,分别位于滨江西兴单元和萧山市北单元。联发拿下的三宗地块,则两宗位于良渚新城,一宗位于主城桃源单元。

  首宗纯租赁地块成交,多板块格局发生变化

  去年杭州土地市场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多个板块的价值被重新定义,不仅区域最高楼面价纪录被刷新,不少地块还拥有比例不等的自持面积。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成交的地块中,有自持面积的地块共69宗,其中绝大部分为住宅或商住用地,包含了少量的商业地块。

  涉宅地块中,自持比例最高的为杭州宏立在大江东拿下的一宗地块,为100%自持,并需配建养老面积200平方米。其次是融信在萧山靖江街道拿下的地块,自持比例为67%。首开田园地块的自持比例也较高,为55%。

  多个板块的最高楼面价纪录被刷新,而且从分布区域来看,既有位置优势明显的钱江新城、申花、城东新城等板块,也有大江东、临平新城、南湖板块等新兴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成交的地块中,有26宗地块有现房销售的要求,总建筑面积约为207.9万平方米。

  去年3月份,杭州推出新的土地出让竞价规则:当溢价率达到50%时地块所建商品房屋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溢价率达到70%时锁定限价,转入竞报自持比例;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竞买人投报自持面积比例为100%时,转入投报配建养老设施的程序。

  之后7月份,取消了溢价50%需现房销售。8月则出台了自持商品房细则,要求不得分割、销售、转让。

  另一方面,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杭州还推出了首宗纯租赁用地。该地块位于城东新城彭埠单元,最终由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底价竞得,楼面价5049元/平方米。

  进入2018年,土地市场会有哪些变化,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不过就目前来看,加快土地出让节奏、加大土地供应量仍将是主基调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已有45宗地块挂牌,其中主城区挂牌量最多,共有26宗地块,涉宅用地为14宗。

  (文中部分数据来自浙江土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