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来佳 李建军)对于大江东人而言,横跨钱塘江的江东大桥仿佛就是一条“生命线”,是大江东往来市区的最主要通道。随着不少高新产业落地大江东,这座江东大桥时常处于满负荷状态,堵堵堵是常态。

  隧道全长457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大江东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大江东与杭州主城区间的新通道——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即将开工建设。

  即将开建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将是杭州副城连接主城区的最大过江隧道,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

  近年来,杭州大江东开发建设势头强劲,吸引了不少汽车制造业、航空航天制造业等高新企业落户。大货车小汽车与日俱增,不少生活在大江东的企业员工、物流企业车辆都通过江东大桥往来杭州市区。

  于是江东大桥拥堵成了常态。每次从下沙到大江东,都要在江东大桥匝道口堵不少时间;从大江东到市区也一样,排队等候的车辆经常有几里路,而且对小车来说,还要跟大货车一起挤——江东大桥西端,从高速上下来的车和快速路过来的车全部汇合在收费口,尤其是早上从高速下来的货车特别多。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就为缓解江东大桥交通拥堵而来,是杭州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之一。

  即将开建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是一条快速路,西起下沙艾博生物医药南侧,东至大江东滨江二路,全长约4725米,其中隧道全长4575米(其中盾构长316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约46亿元。

  隧道一端直接对接下沙十二号大街,另一端则连通未来大江东主干道——艮山东路东延线。等艮山东路快速路全路段通车后,大江东的市民朋友只要沿着艮山快速路一直往西,走环北地下通道,就可以顺利进杭州主城区。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作为杭州副城连接主城区的第四条过江隧道(另外三条分别为庆春路过江隧道、望江路过江隧道、青年路博奥路过江隧道),它直径最大,达14.5米,设计双向6车道(其余三条隧道都为双向4车道),以后走这条隧道能更快更通畅。

  目前,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已进入开工前的准备工作,2017年12月20日启动了绿化迁移、场地平整、农居拆迁腾房等工作。

  “将来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的开通,大江东到杭州主城区及周边城市的时间不仅大为缩短,将为大江东争当大湾区排头兵打通重要交通关卡。”负责大江东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按照《行动计划》,艮山东路东延工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段,含过江通道段)作为“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中“十一延”之一,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直接服务于杭州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为2022年亚运会创建良好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