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杭州2017年土地拍卖迎来收官之战:11小时揽金148.95亿元。其中,杭州年度“总价地王”由富力摘得,首创、中锐两家房企成功入杭,上海绿都则在杭城落下了第五子。据统计,明年1月杭州有6场共26宗地块迎来出让,其中主城区19宗、临安区7宗,余杭及萧山均没有供应。

  江干、西湖、拱墅三区唱主角

  主城区19宗出让地块中,江干、西湖、拱墅分别占6宗、5宗、5宗,上城2宗,滨江1宗。其中,涉宅地块高达11宗,分布于近江、庆隆、桃源、上塘等热门板块。

  供地最多的江干区可谓看点十足,出让的土地主要分布在丁桥、彭埠与笕桥。丁桥单元共有2宗地块出让,分别是83号地块和90号地块。其中,90号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也是明年1月出让体量最大的地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让的笕桥宅地,位于新调整规划的笕桥生态公园单元核心区,生态公园就在该地块东北角斜对面,可望成为该地块未来的一大休闲配套。

  西湖区出让的地块分布在三墩北、之江和蒋村。值得一提的是,之江度假区单元77号地块正对面即德信之江项目,地块东北侧有华润·之江九里、祥生·云溪新语项目。周边配套上,恒大国际水晶广场、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求是小学之江校区以及在建的地铁6号线。

  拱墅区出让的5宗地块,除了拱宸桥单元地块为商业用地外,其余4宗均为涉宅地块。较受关注的76号上塘单元地块,附近有远洋招商·上塘宸章、滨江·万家星城、招商远洋·春秋华庭等近10个项目。

  上城区和滨江出让的地块也是看点十足。上城区两宗地块均位于钱江新城板块,73号小营紫阳地块为商业用地、81号近江单元地块,地理位置优越。滨江区有1宗住宅地块出让,为82号襄七房单元地块。据了解,襄七房单元最近一次土地出让发生在今年6月份,是由保利地产以28390元/㎡拿下的襄七房单元一商住地块,两者相距不到500米。

  临安区7宗土地“待嫁”

  明年1月,临安区将有7宗土地(4住3商)迎来出让,总出让面积为169266㎡、总起价191667万元。锦城街道、青山湖科技城两个较为熟悉的区域都有新地供应。

  住宅地块中,47号锦城街道住宅地块周边是成片居住区,居住氛围成熟。周边的万华广场和苕溪时代生活广场,教育以及医疗配套齐全;48号青山湖科技城住宅地块,距离杭临城际铁路科技城站1公里(在建)。地块北面是宝龙项目,同时享受星汇城30万㎡城市综合体商业辐射。教育配套上有育才小学,医疗方面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青山湖院区。此外,49号太阳镇太阳村住宅地块,出让面积为13333㎡,容积率为1.0-1.2,起价为1600万元,楼面起价为1000元/㎡。

  3宗商地分别位于潜川镇、於潜镇和天目山镇,总面积69837㎡,总起价63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