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4243925908_5a418755159bb86e3d375f85.png

新民村的加装电梯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吴勇)这个月来,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小区俨然成了“景点”:小区2幢1单元门口那台轿厢透明、只能容纳五六个人的电梯,迎来了天南海北的参观者。这台电梯,就是杭州老小区加装的首台电梯,它不仅圆了单元楼里10多户居民的梦,更因破解“老小区电梯加装难”,具有破冰意义。

  今年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单项首次入选;今年8月,杭州确定上城区、江干区两区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11月22日,新民村小区电梯正式运行。

  短短数月间,在众口难调的民意面前,在无先例可循的审批立项等难点面前,杭州如何闯过一道道难关,最终办成了这件事关百姓获得感的“民生小事”?近日,记者走进新民村小区,探寻这台电梯诞生背后的故事。

   

1514243926079_5a418756159bb86e3d375f86.png

何海元在乘梯

  社区当“娘舅” 讨论会开了近10次

  12月24日下午,家住6楼的何海元出门,穿过连接单元楼和电梯的连廊,进电梯,刷卡,按钮。仅10来秒,电梯就从6楼降到了1楼。这个“电梯梦”,何海元做了近6年。

  何海元今年62岁,退休前在中国美院负责基建工作。在邻居们眼中,何海元一直是热心人:十多年来,无论楼道灯坏了,还是门禁系统不灵了,总是由何海元动手修好。

  他最早产生“加梯”的想法是在2012年。“那一年,在单元3楼半的地方,总摆着一个小板凳。一问才明白,这是5楼的两位老夫妻放的。他们快80岁了,每次到3楼半爬不动楼梯了,就在小板凳上休息一下。”

  “我们单元12户人家,年龄超过70岁的住户超过一半。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很快,何海元拿着加装电梯的意见征询表,在单元楼里挨家挨户找人签名。让他有点意外的是,仅用时一天,所有住户都签字同意了。    

  “加装电梯的进展很快,但也不能说一帆风顺。” 新民村所在的劳动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韩丽娜说:“分歧肯定有,但困难也得解决,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 

  在劳动路社区居委会2楼,有个居民议事厅——“清河话访”。新民村2幢加装电梯工作正式启动之后,“清河话访”就成了“老娘舅工作室”,里面光讨论会就开了近10次。每次开会,街道、社区都有人在,或做“娘舅”协调问题,或做“智囊”出主意。

  比如,采光问题怎么解决?大伙一商量,修改了设计方案,轿厢、连廊增加了很多透明材质,让更多的光线透进来;比如,如何更多照顾低层住户?我们一起调整实施方案,重新铺地砖粉刷墙壁,整个单元楼道面貌焕然一新;又比如,电梯的乘梯卡,除了高层住户,1、2楼住户也各有一份,方便上楼串门……

  都说“百姓百条心”,但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在社区与居民自管会的共同商议中,新民村的加装电梯工作在一步步推进。10月起,加装电梯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后,经常有大型机械进出。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毛琦颖,一次又一次走家串户,因为工程车占用了停车位,一天她要上门十几次与居民沟通“挪车”。国庆七天假期,毛琦颖没有休息,一天三次带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巡查工地,一方面巡察施工安全,一方面督牢施工队伍,尽量避免在居民休息时施工。与此同时,居民们也纷纷表示理解。

  何海元感慨地说:“人家都说,加装电梯我的功劳最大。其实我觉得,整件事情我只做了10%,政府做了90%!”韩丽娜则说:“能把社区居民的事办到位,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1514243926229_5a418756159bb86e3d375f87.png

  新民村加装电梯的连廊

  10余个部门联审  首创老小区加装电梯指南

  除了统一居民意见,新民村“加梯”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杭州市加装电梯办公室总工程师王少媚告诉记者,杭州为此组织多个部门前往北京、南京、福州等地调研。 对“加梯”政策、机制、做法、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调研,吸取成功经验,研究实施的可能性。

  而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第一个“吃螃蟹者”,上城区住建局副局长楼土新在实施中更深有体会: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必须双路供电,而绝大多数老小区都是单路供电怎么办?电梯轿厢里警铃必须24小时开通且直通物业值班室,但老小区没有物业警铃接到哪?电梯资金巨大,缺口怎么补?……“加梯”审批项目不仅牵涉到国土、规划、发改、消防等10多个部门,还涉及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千头万绪。

  事关这么多居民的期盼,再难的关也要一道道过。上城区、江干区成为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首批试点,对于电梯的审查权,从市里直接下达至区里。新民村2幢1单元,也在首批试点之列。

  “只有我们给自己加难度,才能给老百姓减难度。”楼土新说,从一开始,上城区就奔着要做成的目标而去。

  破解审批流程的多头与复杂性,9月1日,上城区组织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现场联审会。10余个涉及“加梯”审批的职能部门、相关管线单位以及电梯厂商,所有问题现场咨询现场办,一次性解决,也创造了电梯加装审批的“最多跑一次”流程。

  为了保障电梯顺利“加装”,通过市、区两级协调,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纷纷把工作组派进了新民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单路电”变“双路电”,各类管线迁移改造,不用居民出一分钱……

  安全同样不能忽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专门开发了“北斗星”电梯远程监控维保系统,报警信息将直传至公司的客户中心和杭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   

  摸着石头过河,杭州最终创建出一套完整的既有电梯加装试点方案。12月25日,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与此同时,包括11个流程的上城区“老小区加装电梯申请流程图”在微信朋友圈热传。

   

1514243926559_5a418756159bb86e3d375f88.png

   

  加强顶层设计 200多台加装电梯在路上

  12月21日,在上城区试点的基础上,杭州正式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老小区加装电梯进行了“顶层设计”。此时,距离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仅仅只有8个多月。

  据悉,《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不仅明确了加装电梯的实施包括制定方案、协议公示、施工图审、联合审查、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六道程序,还有不少从试点中总结出的“杭州条款”——

  比如,加装电梯协议,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且这些业主的房屋专有部分应占建筑物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

  又比如,协议和加装电梯的方案,要在拟加装电梯的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等等。

  “新民村成功加装电梯的最大意义在于,给多元产权住宅加装电梯开了一个好头。”王少媚说。过去,国内部分成功加装电梯的老小区,产权方式多以单一产权为主。而新民村2幢1单元12户人家既有商品房,也有房改房。

  据统计,杭州市目前4层以上的无电梯楼房有1.4万幢。而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9余万人,预计到2020年末,将达到杭州市总人口的24%以上。这个成功案例,为全面铺开老小区电梯的加装,提供了可推广的操作经验。

  “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才能扎实稳妥地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真正把这件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办实、办好。”始终高度关注着加装电梯进程的杭州市委负责人说。

  12月23日,杭州发布了各大城区加装电梯时间表:上城区已有22台电梯通过联合审查,2018年计划实施150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江干区已有28个单元申请加装电梯,全区截至2018年底前力争竣工电梯90台。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据统计,杭州市各大城区申请联合审查的加装电梯数量已超过200台,数千翘首以盼的“何海元”们,即将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