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3839692258_5a3b5c4c159bb86e3d36fea8.jpeg

  丁桂花住在崇贤街道星海云庭小区已经好几年了,最近,她跟邻居们聊的最多的就是:

  以前在小区散步的时候,总会在花丛里面看到一些垃圾,在垃圾箱旁边也总能够看到一些没有扔进垃圾桶的东西,天气热的时候蚊虫很多,气味也重。自从智能垃圾分类后,志愿者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分类,连带着影响了大家的分类意识,地上干净了许多,平时那些瓜果蔬菜的垃圾也都分类好丢进垃圾桶里。现在在小区里走走坐坐,真是一种享受。

  不断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努力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是民之所盼,政之所求。近年来,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余杭”这一圆心,努力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美化市容市貌,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推动余杭经济社会发展。

   

1513839692311_5a3b5c4c159bb86e3d36fea9.jpeg

  打好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的“攻坚战”

  目前,全区城市区域开展垃圾分类的物业小区258个、机关单位106家、学校305家、医院31家,覆盖率分别达到93%、100%、100%和97%。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拓展至67个居民小区。在34个“虎哥回收”试点小区推行简便易行的干湿二分法,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80%。全区183个建制村中已有72个启动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率达到39.3%。新增“垃圾不落地”音乐线22条,完成67条重点道路垃圾桶“撤路入巷”。今年,区城管局还牵头推进“厕所革命”,明确城市、旅游、农村、附设四类厕所工作目标,坚持城乡联动、点面结合,统筹抓好五星级公厕新建、其他星级公厕提升改造、农村公厕清露拆棚、日常管理提升等工作。目前全区39座五星级公厕初步完成选址,27座五星级公厕启动方案设计,6座启动项目建设,9座城市星级公厕完成改造,3880座棚厕旱厕、露天粪坑完成整治,2座精品村星级公厕完成建设。

  开启城市管理提升的“加速度”

  抓好城市精细管理就是要提升城市“颜值”,打造城市“金名片”,让靓丽城市成为“美丽余杭”画卷中的最美“拼图”。今年,区城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平台)开展城市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建立“月检、季查、年评”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共开展城市管理提升专项检查460余次,发现问题5556处,抄告相关责任单位即查即改。共教育整改“六无”相关问题16.3万余起,拆除各类非法户外广告9220余块,对81处工地围挡广告实施仿绿植美化改造,提升改造绿地95.1万余平方米、人行道4.2万平方米、积水点278处。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环境面貌,区城管局开展临平城区“七横七纵”道路提升工程,对相关道路重要节点进行提升改造,累计完成人行道修复约2.83万平方米,车行道约3.62万平方米,有效解决路面坑洞、道板破损、“水老鼠”等问题,提升城区主要道路市政设施功能性。

  城市管理标准化示范区块创建也取得了突破。目前22个镇街(平台)城市管理标准化示范区块创建方案全部通过,全区创建面积达22.66平方公里,17个单位已进入项目施工设计、招投标、个别项目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