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978年到杭州市市政工程公司,从一线工人做起,至今快40年了,担任工会主席也已近20年,算得上是杭州市城建系统从事工会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会主席了。对工会主席这个岗位,我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一种让每一个职工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情怀。”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欢说。

  长期以来,王欢总是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地做着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如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构建企业规范的用工制度与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权益保护等工作落地;会同行政方推出工资指导线、购房无息贷款、租房补贴等体系化的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市市政工程公司也是杭州最早推行这些做法的改制企业之一。

  心系重点工程

  增强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

  今年夏天,杭州持续40℃以上“烧烤模式”,而夏季又恰好是市政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30多个高温天,工会有20多天在工地‘送清凉’。记得我们连续10天马不停蹄慰问了市内、省内的10个重点工程,尽管自己也又热又累,但看到一线职工会心的笑容,值了。”王欢说,公司全部500多名职工及上千名农民工全部慰问到了,省外职工的慰问品是及时快递过去的。

  2013年下半年,王欢心脏有恙住院治疗。大热天还在调养身体的时候,他听到一个消息,有两名驻外骨干职工的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正催促职工辞职返乡工作。王欢觉得事不宜迟,顾不上自己还经不起劳累,冒着高温,抱病赶到诸暨、新昌家访,做两户家属的思想工作。

  “家属确实不容易。比如诸暨的职工长期在外地工作,妻子要上班,还要带两个孩子,非常辛苦,我理解她的委屈。我们公司实施‘走出去’发展,工程遍及国内甚至还有海外,我认为,应该更常态化、规范化地关爱这些驻外职工。”王欢说。

  在他的推动下,公司工会很快出台了《关爱驻外职工方案》,明确工会每两月至少要打一次电话给职工,了解个人和家庭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家属探亲可以报销机(车)票;职工或家人生病住院,工会要第一时间探望;涉及职工有关生育、子女升学、乔迁等,工会都要

  表示问候……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传递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淳朴和谐的人文关怀,增强了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无悔匠心坚守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

  收入,是职工最关注的一个话题。

  “杭州有最低收入标准,我们有基层职工工资指导线,也就是最低收入标准,比杭州的标准要高得多。”这也是王欢的“得意之作”。

  以前基层职工的工资一般由项目经理来定,比较随意,有时难免不够均衡,影响工作积极性。“我们制定了内部工资指导线,每3年调整一次,现在在岗职工固定的基本收入,每月至少在4000元以上。”王欢说。

  比如月薪,一级建造师要保证在1万元以上;安全员必须在4500元以上;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等岗位,至少要拿到4000元。如果工作地点离总部1000公里以上,还要再上浮1000元,作为驻外补贴。

  公司2001年改制后,在王欢的倡导下,对于新进职工的福利待遇,公司推行了核心职工股权激励,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向心力。

  “市总工会近年来工作硕果累累,不断推出和完善《杭州市企(事)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办法》《杭州市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办法》之类的惠民政策,作为本届委员,我深感欣慰。几年下来,我们公司已有近50名职工领取了医疗互助金和意外伤害保障金。”他说。

  王欢还十分重视指导公司工会开展“安康杯”竞赛、“文明现场、和谐工地”、“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创建、“保障G20,展示新风采”等劳动立功竞赛及课题攻关活动,公司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荣获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先进企业、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最佳企业等一大批称号。

  “公司工会是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杭州市示范职工之家。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我们始终坚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理念,建设凝聚力工程,让每一位职工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王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