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鼓励市民公交出行、绿色出行,近年来,杭州公交也在不断扩大优惠范围,创新优惠方式。今年,随着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和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公交出行的实惠。

  公交换乘优惠紧跟地铁时代步伐

  今年7月,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运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以此为契机,对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完善,其中包括将特殊编码的900路改为400路。

  编码修改后,400路所提供的乘车优惠为乘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省”。比如乘客持A卡乘车,票价直接优惠至1.5元,70岁以上的老人乘坐400路公交车也能免费了。

  在与地铁接驳方面,记者了解到,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乘坐400路的乘客在各地铁换乘站点换乘1号线、2号线时,可享受1.5小时内票价减免优惠。据悉,400路的客流已经从日均8000多人次,上升到了9000多人次,更多人选择了公交出行。

  在杭州,在1.5个小时内搭乘公交再换乘地铁,就能够享受票价减免优惠,是杭城老百姓都知道的出行小窍门。据悉,除了个别几条开往临安、德清的城际巴士,杭州所有的公交线路都能够享受该换乘优惠。未来,随着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步伐加快,公交换乘地铁优惠有望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

  城乡公交一体化步伐加快

  富阳到主城区又快捷又实惠

  11月1日,为着力推进富阳区与主城区公交一体化,实现“同城同待遇”,使富阳人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经济、舒适、安全的公交出行服务,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了。

  “融杭”的第一步,就是把一批不能够享受乘车优惠的“5”字头公交专线,逐步改为常规线,扩大优惠范围。富阳区与主城区的公交线也都逐步安装上了移动支付一体机,支持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二维码扫码支付和银联云闪付。此外,富阳公交还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如开通通勤线、快线、专线等。

  昨天,记者从富阳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跨区公交线正在分批进行编码改造。“12月1日,593路和594路的线路编码已经改为434路、435路,编码改变了,能够享受和杭州主城区公交相同的所有优惠。”

  12月5日起,富阳主城区内的19条公交线也对线路编码进行修改,如富阳1路改为601路,纳入了大杭州公交线路编码,享受和主城区相同的公交与公交换乘优惠、公交与地铁换乘优惠等。

  互联网+时代,公交移动支付全面普及

  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试点刷支付宝坐公交车,目前,该服务已覆盖杭州8000余辆公交车。为有效缓解地铁购票排队及零钱兑换的难题,杭州地铁全线站点都支持支付宝线上购票、线下取票,年底前还将推出地铁移动支付过闸乘车服务。此外,杭州还推出了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目前,主城区公共自行车全部实现24小时“扫码租车”功能。

  据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吴存钱介绍,杭州公交过去每天大约能收到170万元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随着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的使用,目前零钱使用率已经下降了20%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使用支付宝移动支付搭乘公交车的有63万人次,使用银联移动支付搭乘公交车的则有50万人次。此外,还有126万人下载了“杭州公交”官方APP,使用该APP,可以便捷地移动支付,乃至定制自己专属的公交线路,实惠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