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小平 宋桔丽 唐骏垚) 西兴,是钱塘江南岸的一座千年古镇,也是浙东运河的源头。

最近,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正在进行着一场“环境革命”:西兴后河正在清淤固堤,固陵路两边房屋被脚手架和保护网围着,西兴老街空中的电线杆和电线几乎没有了……

在西兴老街附近住了几十年的王老伯感慨地说道:“以前房子边上的空地上都是垃圾,现在都清理掉了,变成草地了,清爽多了,也舒服多了。”

王老伯眼中的变化,源自西兴街道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的目标,是让西兴成为一个以江南特色为基底,体现历史与现代交汇、古镇与城市相融、具有独特韵味的‘诗意西兴、源头古镇’。”滨江区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zjrb2017120700012v01b003.jpg

古镇焕新生

在滨江林立的高楼内,栖息着一座古镇。它就是西兴古镇。

西兴古称固陵,是钱塘江南岸的一座千年古镇,也是浙东运河的源头,西兴过塘行码头是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的组成部分。

在西兴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西兴古镇老街是一个重点。

西兴老街两边都是旧宅,每一栋房子里都有人居住。在整治前,它有着与其他原生态老街一样的“通病”——垃圾堆、违建,以及杂乱交缠在空中的电线。

这几天,趁着天气好,曹师傅和他的工友正在抓紧对施家弄7号的老宅进行修复。“这个青瓦,是专门的旧瓦。”修复一个门头的他一手拿着瓦片,一边用水泥将瓦片固定在门头上。除了补瓦,他们还要对墙体进行加固、刷白等。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这么几项,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堆、电线上改下、老宅修复等等。”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颜新龙说,这么一整治,老街的原本模样就出来了,“更美了”——穿梭在白墙黛瓦之间,恍惚有了穿越之感。

清理出来的空间,按照城市留白的原则,全部变成了公共空间。居民楼之间的空地,修起了花坛,居民们坐在花坛边晒着冬日里的暖阳;大片违建拆出来的空地,有的覆绿成了草地,有的被作为停车场。沿着古塘路自西往东,今年一共“整”出了大大小小5个停车场超过200个车位。

“整个西兴老街的小城镇整治,还是要彰显它的历史特色,并突出它的文化底蕴,最终是为了科学地保护这个有文化的千年古镇。”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西兴街道将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在保护好古镇的基础上进行有序开发。

zjrb2017120700012v01b004.jpg

旧貌换新颜

东至风情大道、南至滨安路、西至江陵路、北至滨兴路,在总面积约162.6公顷的西兴街道的小城镇整治范围,除了西兴老街的整治与保护,还有多条道路与河道的综合整治。

固陵路是西兴街道的一条老街,一头过桥向北延伸,一头往南连着西兴老街。红底黄字上面写着“扮靓小城镇,畅享新西兴”的横幅随处可见。

固陵路沿街有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和居民小区。这次小城镇整治,除了要把马路两边弄弄干净,还要把“站着的”立面搞搞清爽。

暧徐食品商行的王老板,在固陵路上开了十多年的小店。今年9月30日开始,这爿小店被纳入了滨江区西兴街道固陵路最早一批环境综合整治。“他们把门面统一了,台阶也统一修了,不像之前那样杂乱了。”王老板的店铺,成了固陵路里面整治的样板。

与暧徐食品商行一街之隔的一栋建筑,一辆吊车正在对屋顶上的违规广告牌进行拆除;再远一点的老街附近,几栋居民楼被脚手架和保护网围着;隔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排摸一栋建筑的保笼和雨棚数量……

“这个月20日左右,固陵路的立面整治能够全部完成。那个时候,再来走一走,跟现在感觉会完全不一样。”颜新龙说。

而在固陵路的南端,西兴后河(固陵路—官河)也在进行综合提升。10月开始,西兴街道对这段约633米长的河道进行了清淤、驳坎砌筑、部分河道拓宽,还清理了河边的垃圾堆,拆除了违建。

颜新龙说,到这个月底,这里就将变成一个小公园,绿化面积将有15000多平方米,供市民休闲、娱乐。

攻坚赢战役

西兴街道是今年全省首批列入小城镇整治验收的单位之一,也是作为滨江区唯一的代表参加全省验收。

重任在肩,西兴街道全力以赴。

“我们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街道‘七场攻坚战’之一。”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紧盯“今年年底顺利通过省级小城镇整治验收”的目标,围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突出“一加强三整治”,严抓落实、有序推进。

达成共识,西兴街道狠抓落实。

西兴街道专门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形成工作专班,下设“6+2”个专项组,即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小散、综合执法和督察组。其中,前6个专项组是根据上级要求对应设置,后2个专项组根据街道实际工作需要设置。“综合执法组和督察组的设置,保障了前面6个专项组的工作能够顺利推进。”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8个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其中,停车场建设、低小散综合整治、危旧房修缮工程、官河截污纳管工程等15个项目已完工,固陵路沿街立面整治,电力、综合管线“上改下”工程,整治范围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项目也已开工。

下一步,西兴街道将通过持续的环境秩序整治,全面消除房乱建、道乱占、车乱停、物乱堆等脏乱差现象,给集镇居民一个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通过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大幅提升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功能性设施的配置,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全面提升集镇的生活、生产、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高分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达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