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来拱墅运河沿线的巨变,令人惊叹!这样的蝶变并未停止。

  杨志坚/摄

  2017年11月18日,拱墅区29个城中村改造清零任务全面完成,今年年底拱墅将彻底告别城中村。

  从“村”向“城”的突围,一方土地正在焕发新生。农居聚集点消失了,环境整洁了,大项目开工建设,交通、体育、文化、艺术、商业、教育等一系列大型生活配套已现雏形。

  不久的将来,拱墅人可以在家门口观看亚运会,在歌剧院聆听交响乐,烟囱广场将成为艺术爱好者的聚集地,华丰造纸厂搬迁后将打造全新的休闲商务中心区……

  一个宜居宜业的拱墅,正在成为一个生动的样板示范区。

  运河亚运公园


  位置: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内,汽车北站的西南面,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起申花路,北至留祥路,地处城市繁华区域,未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和市民朋友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运河亚运公园是比赛场馆之一。

  体育场馆功能布局以育英路为界,建设“北馆南场”。体育馆设在北侧区域,由一处5000座满足亚运乒乓球赛事的比赛场馆和一处训练馆组成。临时体育场设在南侧区域,以满足亚运曲棍球比赛需求进行布置。赛后,场馆将根据大众体育功能作调整,满足全民运动需求。

  除了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外,整个公园95%被生态绿化覆盖,还将充分利用北庄河、永兴河等过境水系,提升公园生态效应和景观价值。环公园拟打造一条超过3公里长的慢行绿道。

  进展:目前,该项目拆迁扫尾交地工作全面推进中,计划于明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彰显中国气派、江南韵味、拱墅特色,明确“亚运的、全民的”定位,保证亚运赛事各项要求和赛后全民运动需求。

  运河中央公园


  位置:公园位于西塘河、十字港河的两河交汇处。未来,桥西版块的运河中央公园内,一个1200座的剧院将为居民带来更多艺术的熏陶。

  杭州运河中央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66.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1200座的通用剧院,可演出歌舞剧、戏曲、话剧、交响乐、音乐剧等;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小剧院保持充分的灵活性,可兼顾音乐剧、亲子儿童剧以及会议、讲座功能,在声学设计等方面先期考虑达到可以举办小型音乐会的水准;还有国际运河馆、高科技体验馆、文创展示中心等可以满足市民不同的文化需求。

  通用剧院建筑沿公园界面采用舒张的弧线,一方面曲面能自然与公园绿化水景适应,另一方面在建筑中看公园、在公园中看建筑都能有最佳的观赏视线。

  进展:运河中央公园年底前开工建设。今后,公园将提升拱墅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消费升级,为全市的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