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了,早晨能够在温暖的被窝里多待一会儿成了大家日常期盼的事。昨天,拱墅区教育局把拱墅小学生的这份期待变成了现实——“延迟到校”全区正式铺开。

  “太好了,我也可以多赖床半小时了。”一位新城实验小学的家长在朋友圈欢呼。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拱墅区其他28所小学的家长。

  据观察,以前7:30-8:00这个时段,总是有许多孩子着急地在校门口解决早饭问题。因此,延迟到校,一方面是保证小学生的睡眠时间,早上能够安心吃个早饭,让孩子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是帮助一年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节奏。

  5所试点学校有成效

  其他学校家长坐不住了

  今年9月开始,拱墅区教育局决定在杭州市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和福山外国语小学这5所小学进行试点,使用新作息时间表,尝试推迟学生每天的到校时间,也就是8点半开始上第一节课。

  据拱墅区教育局普教一科科长姜国祥介绍,三个月试点下来,家长们的反响不错。送完孩子刚好错峰上班,路上也不堵;早上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起床矛盾也有所缓解;从上课时间来看,每所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作息时间表,比如把每节课40分钟调整为35分钟,一天6节课,刚好能省下半个小时,不耽误放学时间。

  姜科长说,这几天局里接到的家长电话也络绎不绝,都是询问自己孩子的学校什么时候推迟上学的。因此,拱墅区教育局提前在11月底举行了校长座谈会,邀请试点学校校长分享管理经验,并讨论其他学校能否跟进。目前,除了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因学校本身特色课程设置的原因未实行外,区内其他学校正在落实“延迟到校”。

  早到的孩子如何管理

  教学质量如何把控

  昨天,这一消息发布后,家长们有喜有忧,忧的是什么呢?

  “工薪阶层的家长上班时间比较早,路有点远,有些可能早晨7点多就要赶班车,家里又没有老人带小孩,怎么办?”一位家长问。

  局里给出的解决策略是,学校提早安排好早到学生的自修场所,并安排教师进行管理。记者联系上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作为前期试点学校之一,刘校长说,“延迟到校”实行得比较顺利。针对早到的学生,学校开放了图书馆,并安排值周老师进行管理。

  让老师们花大力气的反而是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变,从原本40分钟的课变为35分钟,对老师整合能力要求更高。开始的两周,老师会有些不适应,但三个月下来,年级组老师会提前统筹,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孩子的有效注意力一般在20分钟,年龄越小注意力保持时间越短,有效注意在课堂教学开始时效果是最好的。

  “我们是向学校申请提前到校,学校统一管理,进行自主阅读。”一位大关小学的家长认为,晚到校一般是家里有人接送,或者离家近才方便。

  记者从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罗才军处了解到,10月份,两校区召开了家委会会议,上周一发下准备实行该制度的通知,并告知自己的邮箱,希望家长们提出意见或建议。

  结果,两个校区1900多户家庭,罗校长只收到了10封邮件,“这证明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而且家长们想到的问题,学校都考虑到了。”罗校长说,针对早到的孩子,学校设立了一个教室作为缓冲区域,值周老师会进行管理。上课时间则把上午一二节课各压缩了5分钟,大课间和中午打扫时间各拿出了10分钟。

  从昨天第一天的情况看,罗校长发现孩子都带上了课外书,安静地阅读,值周老师也准时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