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小镇战略再被精耕。

  日前,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浙江首批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名单:杭州滨江互联网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入选首批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入选首批培育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名单里,杭州都市圈打造高级技术特色小镇的成果十分亮眼,占比领跑全省。其中,7个省级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里,杭州都市圈占6席;10个省级培育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里,杭州都市圈占8席。

  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而是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叠加的发展平台。近年来,浙江从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快形成特色小镇梯度培育、滚动推进的创建格局。

  打造高新技术特色小镇,旨在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聚集优质创新资源,成为培育新经济、形成新动能的重要平台,打造成科技支撑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示范基地。

  作为我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大力发展地理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成高端人才聚集、生态环境优越、绿色休闲宜居等具有鲜明科技特征的特色小镇。

  目前,小镇集聚千寻位置、中测新图、浙江国遥、浙江正元、中海达、极飞地理等150多家高科技企业,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已基本成型。明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