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区统计局了解到,10月份,萧山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1%。

  与上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环比呈“四涨两跌两平”态势。

  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跌0.2%,影响总指数下降0.05个百分点。本月食品烟酒类中价格上涨的有:鲜瓜果因部分应季水果供应减少,本月价格上涨3.7%;猪肉价格稳中有升,环比上涨0.1%;豆类价格上涨0.1%;调味品价格上涨0.2%;茶及饮料价格上涨0.2%;粮食价格上涨0.4%;奶类价格上涨0.4%;糖果糕点类价格上涨0.5%;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7%;食用油价格上涨0.9%。食品烟酒类中价格下跌的有:本月气候适宜,为鲜菜生长、运输提供有利条件,价格环比下跌1.4%;禽肉类中鸡和鸭的价格分别下跌1.2%和2.7%;水产品供应充足,淡水鱼、海水鱼和虾蟹类价格分别下跌2.9%、4.0%和5.7%;鸡蛋价格下跌2.8%;酒类价格下跌0.5%。

  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4%。家用器具和家庭日用杂品价格均上涨0.3%;交通工具价格上涨0.3%;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0.9%;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2.2%;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2.5%;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1%和3.3%。其中价格下跌的有:衣着类因打折促销较多,价格环比下跌0.3%;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下跌0.1%;医疗卫生器具价格下跌0.9%;通信工具价格下跌4.5%;受贵金属价格波动的影响,金饰品价格下跌0.4%。

  服务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随着城中村改造的不断推进,租房市场持续升温,房租价格已连续6个月上涨,本月私房房租、自有住房、中介服务费价格分别上涨1.4%、1.3%和2.2%,拉动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随着十月旅游旺季的到来,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1%、6.7%、0.6%;电影票价格上涨1.9%。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全部上涨。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上涨2.1%;居住类价格上涨1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