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获悉,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以下简称“萧山机场”)三期建设工程将于明年底前开工,预计2022年2月之前建成。

  根据规划,三期工程将新建T4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其中T4新航站楼位于T3航站楼西侧、现有的人工湖位置。而T3、T4之间的停车场将建成交通中心,会有高铁、地铁、机场快线、大客车和出租车等各类公共交通。

6e0c901f0e4deb57560319c8e46_p24_mk24_sX0.png

萧山机场扩建后的外观效果图

  萧山机场扩建后的

  外观效果图确定

  “三期工程包含T4航站楼和交通中心,目前可以确定下来的是明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向平介绍,新建的T4航站楼计划占地50万平方米,投资在200亿元左右。

  自2000年12月28日建成通航以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走过了17个年头。去年,机场年客流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现有的航站楼设置已无法满足日益快速增长的旅客需求。郑向平透露,T4航站楼是在现有的T1、T2、T3航站楼基础上面积扩建一倍还要多。

  根据规划,未来杭州地铁1、7号线以及高铁、动车都会进机场,因此,机场还会建一个交通中心,将地铁、高铁及大客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都纳入其中,“现在我们所做的,就是让市民和外来旅客将来的出行更便利。”郑向平说。

  据了解,萧山机场扩建后的外观效果图已基本确定。

  打造世界一流的

  “千亿级”民航巨头

  昨天,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它将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力争“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千亿级”民航巨头。

  目前,我省有杭州、宁波、温州、舟山、衢州、台州和义乌7个运输机场,另有嘉兴、丽水机场正在筹建,全省机场共开通国际国内航线392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70余条。未来,全省运输机场将是“一核双枢六连”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即构建成以萧山机场为核心,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将宁波、温州机场打造成区域交通枢纽,舟山、衢州、台州、义乌、嘉兴和丽水等支线机场则发挥各自特色,重点服务商务货运及观光旅游。到2020年,要实现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其中,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力争进入全球50大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