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对楼市的关注与投入,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深有体会,餐桌旁、电梯里、地铁上似乎都在讨论同一个话题——房子。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2017年进入尾声的时刻,与其焦灼着当下、彷徨着未来,不如一起追溯过往,回顾杭州楼市8年来跌宕起伏的历程,聆听这一路走来的冰与火之歌。

  2009年底-2011年

  量价齐升 热度空前 引发严厉调控

  2009年是杭州楼市爆发的元年,房价直线上升,不少楼盘价格基本翻了一番;月成交量历史性突破万套、地价频刷新高;投资性购房者的比例,也开始大大增加。

  这也就引发了2010年前所未有的严厉调控政策,4月两弹连发: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50%;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商业银行可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年10月继续加码,任何家庭均只能再购入一套住房;停止购房补贴政策,三套房暂停发放贷款。

  由于市场具有一定的惯性,房价并没有应声下跌,反而走出了一个小高潮,2011年初调控再度发力,提高交易成本,将营业税免征年限从2年延长到5年。

  2012年-2014年上半年

  降声四起 先抑后扬 调控继续深化

  一系列紧缩的调控政策经过2011年下半年的消化,成效终于显现。2012年的楼市开始出现变化,2月爆出“龙年首降”,祥符板块一个楼盘加推,起价在每平方米万元之下,与半年前的首次开盘价相比,每平方米调低了5000元!

  后续多个楼盘跟进,市场陷入了价格肉搏战,但由于2012年的政策干预不大,房价在年内又开始逆转、回升。

  经历了2012年的先抑后扬,2013年11月调控继续深化,二套房首付提高到七成。3个月后,2014年2月桥西板块打响“马年第一降”,对全国楼市都是一个不小的震动。不过,部分区域楼盘降价促销,仅形成小范围的高关注度,由于“买涨不买跌”的普遍心理影响,市场整体热度依然在降温,供应大于需求。杭州市区住宅商品房的库存量逐渐累积,在2014年上半年高于8万套。

  2014年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

  市场沉寂 取消限购 库存仍旧高企

  到2014年下半年,杭州市区住宅商品房库存持续走高,突破10万套大关。于是,政策开始转向,8月贷款逐步放宽,限购全面放开,但调控有其滞后性,随后长达一年的时间内楼市依然保持沉寂。

  2015年,政府再度出手,降低二套房首付,并将营业税免征年限改回到2年,随后杭州楼市创造了新的成交纪录,但房价仅仅是止跌微涨,涨幅低于10%。

  2016年2月响应“去库存”号召,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可达两成。受到多轮宽松政策的刺激,商品房成交量终于开始上扬,到2016年中期库存量滑落到8万套以下,房价也由此进入了加速通道。

  2016年下半年-2017年

  利好不断 市场复苏 限购再度来袭

  2016年8月起,在契税、信贷等政策的刺激下,再加上G20峰会、亚运会双双落户杭州的丰富题材,楼市开始复苏,房价不断攀升。调控政策也迅速做出反应,在年内又转向紧缩。

  2016年9月限购政策重启,外地户籍限购1套;暂停购房入户,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

  房价短暂走低后,2017年继续上行,3月最严调控来袭:本地户籍家庭限购2套;本地户籍单身限购1套;外地户籍个税或社保需连续缴纳2年以上;富阳、大江东也纳入限购范围;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1.1倍,认房又认贷。但此时住宅库存已经低于4万套这条警戒线,随之而来的就是供不应求的火热市场现象。

  走过黄金8年,2017年末的杭州楼市再次站在了十字路口。经历了冰与火的交融,我们可以站在历史的高度,观潮起潮落,也许没人能准确地预测市场走向,但大家都知道,当大水退去那天,就会看到谁在裸泳。

  所以,即使是在市场火爆的时期,也不能盲目跟风入市。依然要优先选择拥有黄金地段、优质学区等不可复制资源,并且品质过硬的项目楼盘,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