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b68a27b2a.jpg

14feb5e6d9511b68a27729.jpg

  “南方人觉得雪好玩,北方人觉得南方人好玩。”“南方人看雪,北方人看南方人看雪。”类似这样关于雪的南北差异段子,每年冬天,都会被拿出来热炒一番。

  确实,原本下雪对于南方人来说是稀罕事儿。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冰场、雪场这些和冰雪相关的事物,在南方却不再是稀奇玩意儿。

  滑雪、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这些冰雪运动,近年来在浙江逐渐升温,越来越多“觉得雪好玩”的浙江人,参与并爱上这些运动,冰雪运动成为他们提升自己生活幸福感指数的美好事物。

  浙江也有了冰球青少年联赛

  500多玩家只是开始

  这几天,浙江省第一届冰球青少年联赛正在杭州和宁波两地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冰球进入浙江3年后,第一次有了正规的赛事平台。杭州和宁波两地共有9支队伍、100余位小朋友参加,仅杭州一地就有7支队伍。

  冰球,这项起源于加拿大、流行于欧美国家的运动,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在南方,更是鲜有人知。目前在浙江,只有杭州和宁波两个城市稍有些影响力,杭州有天猫队、钱塘骑士队、北极熊队,宁波有甬龙之星队,从事这项运动的总人数在500人左右。

  这些冰球队伍都是依托商场内的冰场,杭州城西银泰的喜悦冰场,远洋乐堤港的世纪星冰场、宁波环球银泰城冠军冰场……有着密集人流量的大型商场也成为了浙江冰球和其他冰雪运动发展的“温床”。

  这些青少年之所以会选择这项运动,有的是因为家长有北美留学或者在北方城市打冰球的经历,有的是因为家长希望孩子有一项运动技能,能够在今后留学生活中更好融入校园。大部分的小朋友的原因很简单:在商场里看到别人在玩,很喜欢。

  8岁的温家豪现在是钱塘骑士A队的一个球员,据温妈妈介绍,温家豪原本是个只爱玩乐高的宅男,就因为在城西银泰看到了冰球,迷上了,后来越来越喜欢。“我本身自己不了解冰球,一开始还担心冲撞太过激烈,怕孩子受伤,但看到冰球装备的那些护具就放心了。”

  一项运动,“亲眼所见,亲自体验”才是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的最佳途径。从齐齐哈尔来杭州4年,在喜悦冰场教授冰球的王教练最有感触:“我们是浙江省第一家冰球俱乐部,2014年成立的时候,第一期只招了7个学生,大家根本就不知道冰球是什么。”

  冰雪场地全省覆盖

  冰上运动项目填补空白

  除了冰球,另一项冰雪运动也正在各大商场的冰场上逐渐起步,那就是花样滑冰。

  在下沙龙湖天街的世纪星冰场,男孩子练冰球,而女孩子更多会选择练花样滑冰。“我们花样滑冰的教练有6个,上百个孩子在这里培训,主要是4岁到12岁的小孩子。”冰场的张总介绍道。

  而冰场上只是单纯来滑冰的玩家也不在少数。滑冰相对于冰球、花样滑冰等其他冰雪运动,门槛较低,所以周末到商场逛街吃饭,再滑上两小时真冰,成为很多年轻人和家庭新的时尚选择。

  因为浙江老百姓对于冰雪项目的热情日渐升温,除了冰场,浙江省内的滑雪场也越来越多。根据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发展处了解到的数据,目前,浙江省已经拥有10座室内室外的滑雪场,分布在安吉、临安、奉化、苍南、青田等地,全省的东西南北中都已经覆盖到了。

  大明山滑雪场自2010年开放以来,游客每年都以超过50%的幅度增加。第一年2万,此后连年突破4万、6万、8万等关口,2015年超过10万人次,到2016年,仅年初五当天,就接待了滑雪游客7000人次,达到历史新高。

  而在青田高市乡滑雪场内,还有全省第一个冰壶场地。滑雪场负责人郑先生介绍道:“现在这个场地还没有全面开放,只是在每年冰雪节的时候会开放给游客玩,因为冰壶现在的普及还是不够,但我们接下来要开的几家滑雪场还是会把冰壶列入规划,将来玩的人肯定是有的。”

  可以说,现在在浙江,只要你想玩,总有一个地方、一个项目可以让你和冰雪来个亲密接触。

  随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国家实施冬季项目“北冰南展西扩”发展战略,更是为冰雪运动向南推广带来了重大机遇。浙江省于今年分别组建了短道速滑队、冰壶队、冰球队等冰上运动队。

  今年8月11日,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冰壶队在杭州建立。这两支队伍的成立,填补了浙江省冰上运动项目的空白。而9月29日浙江省短道速滑队出征全国短道速滑联赛,被南方教练称为“南方的狼”。

  这样的南方狼将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看看浙江冰雪运动设立的“目标”就知道,比如全省达到开展全国冬运会三分之一的项目,2022年浙江省运动会列入冬季项目竞赛,建立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基地(体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浙江选手参赛,在2024年全国冬运会上夺得金牌。

  “贵族运动”路不长

  浙江冰雪有底气

  对于冰雪运动,南方人其实有着和北方人一样的热情,但以往由于条件受限,大家无法接触到这些运动,所以传统观念中,滑冰滑雪成为了“北国运动”。同时,由于冰雪项目花费较大,一套冰球的装备就要上万,再加上培训、外出比赛,一年就要花费5、6万,冰雪运动又被称为“贵族运动”。

  但对浙江而言,随着经济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运动休闲项目的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大,地域和费用都不是大问题。需求有了,社会资本也自然愿意去投冰雪项目,比如杭州明年就会再新开3到5个冰场。再加上借助2022年的冬奥之风,浙江的冰雪运动也就自然形成了热潮。如今浙江省已经成为长江以南冰雪运动开展得最好、设施最全的地区。

  经济实力是基础,不过浙江的冰雪运动要想发展得更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冰球为例,杭州目前的冰场不到十家,而北京的冰场数目已经超过百家。杭州玩冰球的小孩子有400人,而北京已有上万人。浙江省的青少年冰球联赛还是第一届,而北京的各年龄段比赛已经遍地开花。

  硬件设施之外,背后的政策支持也少不了。杭州目前玩冰球的小孩子年龄集中在6岁以下,即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之间。随着年龄增大、学业增多,很多好的苗子会选择中途放弃。

  但在北京,只要是好一点的小学初中,就有冰球队,每年招收冰球特长生,这也促使孩子和家长愿意将时间投入到训练中,从而消除年龄断层。

  “确实有很多我很看好的孩子,上了小学上了初中,就没有时间来训练,慢慢就放弃了。可能这项运动还是要走进校园吧。冰球打得好,就能进好学校,这样肯定会有很多孩子愿意参与。”王教练和记者感叹。

  不管怎样,如果说冰雪是浙江人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部分,那么这部分正在被不断满足,而且是大大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