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问题,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如何将有限的救助资金更精准地用到确实需救助的困难家庭?今年,区民政局创新社会救助管理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组织——杭州萧审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城乡低保核查工作,既分担工作压力,解决基层人手不足问题,又能有效解决政府部门既发放又核查的尴尬境地,有效避免“骗保”“人情保”的发生。

  截至10月,我区共有低保11788户,17227人,今年前10个月,全区累计救助城乡低保对象17.99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金12433万元,人均补助达691元,补助水平达到低保标准的84%,全部按月以社会化方式足额发放到户。

  此次核查共对我区21个镇(街道)、210个村(社区)的资金、档案和公示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并随机抽取了30%的收入型低保家庭共1604户进行入户调查。

  第三方随机抽查主要有四项内容:

  低保救助金的发放和领取情况。核查员详细核对银行发放凭证及流水账。了解低保金是否及时发放或者拨付到个人账户、是否根据低保对象家庭人均月收入补差发放等问题。

  “走村入户”核查。核查员详细查看了申请者身份证、户口簿与实际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是否一致,仔细观察家用电器以及消费品,了解其日常生活水平;详细询问每个家庭成员的收入情况以及家庭消费水平等。核查员还通过走访邻里、村(社区)工作人员问答等方式,了解申请人家庭实际生活情况,并将所得信息与申请对象填写的低保申请表、申请材料进行对比核实,并得出结论。

  查看“一户一档”档案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以户为单位整理保管相关的档案材料,做到一户一册;在对历年低保档案整理归档基础上,是否定期对新增和退出低保对象的档案进行整理、归档,是否将公示表、评议表等资料一并归档。

  核查各村、社区的低保金申请和审核程序。核查员详细了解村、社区在受理申请人提交的低保申请材料时,两榜公示期满后是否做好公示情况记录,详细了解审查民主评议程序,从程序上杜绝“骗保”等现象的发生。

  据悉,根据核查报告和工作实际,因子女毕业、退休人员领取社保、拆迁、房屋出租等原因,对已不符合低保条件共206户,576人做取消处理,对家庭收入、人数有变动的低保对象共106户,265人进行调整。同时,责令在低保申请、审核环节中存在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等问题的相关镇街或村社区进行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