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是杭州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起点上,10月19日,杭州市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会议。

  今年,杭州要实现建筑业总产值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力争增长3.5%,全年完成装配式建筑300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简单来说就是把梁、板、柱、墙等建筑构建在流水线上生产好,然后在现场搭“积木”,拼合成建筑。

  就在一个月前,位于三墩的德泽家园迎来了一期8幢住宅正式交付,作为这是杭州首个工业化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预制率达到了60%。浅咖色的真石漆外墙不仅大气雅致,房间内饰也比普通毛坯房精细许多,验房赢得了业主的一致肯定。

  今后,杭州要高标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围绕“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30%”的目标,逐年分解,提高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覆盖面。

  据悉,2016年,杭州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84个,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对市目标考核。2017年1-3季度,杭州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54个,已开工建筑面积185.86万平方米。

  同时,结合城中村、小城镇改造,进一步加大装配式建筑推进力度,力争实现全省示范、全国领先。

  比如在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一期工程38万平方米已经完成施工,这是萧山区首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建造的政府项目。目前已经开工的桂语江南项目则是萧山区首个装配式高档商品住宅。2018年,还将积极在办公楼、医院和学校等公共建筑,以及城中村改造的老年过渡房采用装配式建筑。

  另外,质量安全是重中之重,今年,杭州还将努力实现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