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npEpOAQH9QAAEuH21eyLY651.jpg

  东动、西静、南新、北秀、中兴——这是杭州正在构建的城市大格局。

  昨天,“北秀”有了一个新地标,半山森林公园主峰上的望宸阁正式开阁。历时两年多的施工建设,终于弥补了杭州城北无登高远眺之处的遗憾,与吴山城隍阁形成南北呼应之势。

  南宋Style对撞现代文明

  宸,释义是北极星所在,后借指帝王所居。杭州是南宋都城,老的皇城根儿在城南凤凰山一带,参照南宋风格建设的望宸阁,名字就蕴含此意。

  择址半山,不仅因其260米的海拔优势,也考虑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半山本名“皋亭山”,汇聚吴越文化、南宋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

  游历半山且留下诗词歌赋的历代文人雅士不少,像白居易、王安石、苏东坡、阮元、郁达夫、俞平伯等;杭州博物馆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就出土于半山;半山立夏习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保护名录。

  定址前,用脚手架搭了两遍模型,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还专门登上吴山城隍阁、西湖文化广场环球中心等处,向北远眺比对。

  虽说45米高的阁楼是新建的,但却有着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外形上,严格按照南宋建筑外观材料、建构法式等建造,基本还原当时建筑形态特征及艺术特色。

  比如采用当时特有的抱厦和卷棚,营造出檐角高翘、斗拱层叠交错、门窗剔透的南宋高阁范儿。鸱吻、套兽等艺术构件以江南出土器物为模板;木材选用菠萝格,本身就有深色条纹,时间越久颜色越红,最符合古建筑色彩。

  现代文明之于望宸阁,就是自下而上的文化气息。

  望宸阁西侧匾额“胜境宏开”由著名书法家骆恒光题写,寓意皋亭胜境宏开、欢迎各方贵宾光临;立于南挑台,抬头可见一块铜匾,金光灿灿的“望宸阁”三字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院特聘教授金鉴才题写,铜匾则是由国家级铜雕非遗传承人朱炳仁承制;匾两侧柱上的楹联“千古名山,更叠崇楼洵绝代。四时清赏,相呼朗月可中天”由杭州诗词楹联学会名誉会长、文史学者王其煌撰句,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题写。

rB4AiVnpEpOActhXAAIQAuzkfLE094.jpg

rB4AiVnpEpOAPC7pAAH_oLSt3hc819.jpg

  “明三暗五”每层各有千秋

  另一个南宋风格就是“明三暗五”的重檐楼阁式形态,通俗说,大家外观上只能看到三层设置,内部实际上有五层。

  其中一、三、五为明层,二、四为暗层。内部装饰同样为南宋风格,每一层能欣赏的事物也各不相同。

  一层面积最大,有约500平方米,摆设一幅长7.1米、高4.5米的大型瓯塑壁画《半山盛景图》,由国家级(瓯塑)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制作。画面以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全貌为主景,采用散点透视涵盖京杭大运河、上塘河景观,还有拱宸桥、半山依锦桥及停产后转型升级的杭钢新城等景象,极具本土风情的半山观桃、皋亭修禊、蚕花庙会场景也都在。

  二层是暗层,约7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设一幅长约16米、高2.5米的大型壁画《皋亭山史话与传说全图》,画的是《战国古杯》、《泥猫驱鼠》、《庙祀娘娘》等16个不同年代的半山历史故事,由画家傅伯星及学生赵华团队完成。此前,该团队操刀过城隍阁、鼓楼、杭帮菜博物馆的系列南宋风情作品。

  三层是含外廊面积约280平方米的明层,以南宋茶文化为主题,设置为茶室,布置宋式家具,摆设琴桌琴凳和黑色古琴,宋式风味比较浓。

  四层是临时展厅,主要举办各类专题展览,作展示用。

  五层是海拔约300米的顶层,也是登高远眺的绝佳场所。往东是虎山龙池及钱塘江,往南是拱宸挢与城隍阁,往西是杭钢新城及西湖名胜,往北是良渚及杭嘉湖平原。如果能见度足够好,能看出钱塘江呈“之”字形。

  另外,负一层还设置了地宫密藏室,收藏了一批反映当代杭州及拱墅区建设成就、人居环境、社会百态、市井民俗内容的文字作品和望宸阁记。

  目前,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明园路正门口出发,沿着约3公里的专属游步道可拾级而上,步行约45分钟;观光游览车开通后,20分钟就能到。

  特别提醒:如果这些天去,望宸阁广场及轩廊、碑亭等已对外开放,望宸阁暂时还不能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