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8月《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以来,作为试点区的上城区和江干区就一直积极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取得明显成绩。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统计,两个试点区域加装申请量已超过50台。



  首台加装电梯计划下月完工

  作为试点区域,上城区清波街道的新民村进展最快,基本轮廓已经呈现在市民眼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下个月可以完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上城区住建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城区已有两处电梯开工,除了新民村外,另一处是同位于清波街道的柳浪阁小区,计划年内完工。“此外,还有三处已经进入到联合审查阶段,接下去就可以开工了。”

  老小区加装电梯受到了不少老小区居民的欢迎。据了解,除两个试点区,其他城区也已经有市民主动跑去房管部门咨询相关事宜。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预计将于明年在全市铺开。届时,更多老小区居民可以享受到电梯上下的生活。

  加装电梯遵循“业主主体”原则

  杭州加装电梯的试点方案发布后,不少老小区居民都前去社区或房管部门咨询加装电梯事宜。“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们?”这是业主最常问的问题之一。

  事实上,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由政府统筹、逐个安排的项目,而是一个由业主自己发起的项目。

  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主体”原则,所在单元业主作为加装电梯的申请人,负责居民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资金筹措等相关工作。若业主不方便自行办理,也可以委托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为办理相关手续。

  市民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向各区加梯办咨询,加装电梯的具体组织实施和资金保障工作都由各区加梯办负责。而市加梯办作为加装电梯工作的牵头部门,统筹负责全市加装电梯工作的政策制订、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