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府学巷延伸段打通了!10月16日,清波街道“景云村”小区的徐水娟特意跑来试走了一遍这条仅85米长的羊肠小弄:“今后每天送小孩去严官巷读书,再也不用绕道吴山广场了。不光省时,而且车少,特别安全。”

002324b854991b50305859.jpg

  为什么一条85米长的小道再开通,会让居民们如此欢呼雀跃?

  府学巷的延伸段位于劳动路与旧仁和署之间。2009年,因城市建设需要,这段路被划为周边单位用地,用于停车及物业用房等。

  原本一条小路被封并不影响周边大路通行,但附近吴山人家、新民村、柳浪东苑等2000多户居民却“很有意见”。

  家住新民村的80岁居民蒋秀珍告诉记者,“这条小路一头连着劳动路社区、清波幼儿园三衙前园区,另一头连着娃哈哈小学、劳动路农贸市场。没有了这条路,我们每天去农贸市场买菜,要先走仁和署,往西走到河坊街,绕一个大圈子。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生活很不方便。”

  百姓的呼声,牵动着干部的心。这些年来,清波街道一直努力协调,与相关产权单位沟通,共同商讨解决方法。今年8月17日,清波街道还专门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街道主要领导挂帅,负责道路开通相关事宜。省气象局、市规划局和多家共建单位,与居民代表先后召开6次协商会议,最终明确了道路归属和退让宽度等细节问题。9月中旬,道路疏通工程正式启动,一个月后全面贯通。


  记者实地测算了一下,从小路西侧的新民村小区走到劳动路,如果走小路,只要花2分钟左右的时间;如果走大路绕行,要走近10分钟。

  小路开通当天,很多居民还意外发现,新修的道路加装了路灯、安装监控,设置了警示牌。路边的假山错落有致,别具匠心的园艺小品与不远处的孔庙融为一体。“走累了,旁边还有椅子可以歇歇脚,政府想得真周到!”蒋秀珍连声赞叹。

  居民开心了,劳动路社区党委书记韩丽娜也高兴:“民生无小事。打通的是路,畅通是民心。”今后为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府学巷还将设置成步行道,变成一条更放心的“方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