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杭州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每台20万元的资金补助。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在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中,上城区清波街道的柳浪阁和新民村已经打响了加装电梯的“第一枪”。记者了解到,预计到月底,新民村将会率先完成第一台加装电梯的工程。柳浪阁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预计最晚也能在11月完工。


  调查

  牵头人的组织

  和邻居间的理解缺一不可

  早在8月30日,记者便走访过这两个小区,调查发现,这两个小区能成为首批试点小区,牵头人的组织和邻居间的相互理解缺一不可。

  新民村何先生:

  5年前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

00e04c46002f1b4a468d07.jpg

  新民村的电梯加装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新民村5年前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这幢楼于1998年交付,共6层,一梯两户。牵头的是住在顶层的何先生,今年62岁。2012年,何先生在新闻上看到广州、福州等地的老小区已经在加装电梯,想想自己住的这幢楼里也有几户老人年纪挺大了,上楼较困难,“我当时就想试试看,我们能不能也装一个。”

  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征求邻居的意见、写书面申请报告……说做就做的何先生开始忙碌起来。“那时候相关政策还没出来,我们就先把方案做了。”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地,区政府、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主动找上门来了。“政策得民心,政府也上心!”何先生夸赞道。

  “加装电梯也是有矛盾的。”何先生说,“楼层高的人想装,楼层低的不受益,反而电梯噪音和采光都会造成影响。”因此,电梯在设计方案时,何先生他们将低层居民的顾虑考虑进去了。据了解,电梯距离单元楼3.7米,那里本是一个车棚,并且采用透明的观光玻璃式,通过长连廊连接到楼道里,在2楼和3楼中间位置设第一层。

  “我们邻居还是很通情达理的,为我们高层的考虑。”何先生说,当时跟低层居民沟通过几次,他们就都签字了。“现在我们的电梯加装工程能顺利推进,还是要感谢低层居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何先生感激地说。

  何先生告诉记者,新民村电梯加装工程从上个月10日左右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接下来将装上电梯主机。

  柳浪阁董先生:

  两年前就有了加装电梯自制协议

00e04c46002f1b4a469208.jpg

  柳浪阁试点单元。

  离新民村不远的柳浪阁小区也是如此。柳浪阁小区于1999年交付,试点单元共7层,一梯两户。董先生住在7楼,作为牵头人的他同样为小区加装电梯做了很多工作。

  两年前,董先生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随后他便找了几个有需求的居民一起商量。“我们一起拟了一份加装电梯的协议,当时就写得很清楚,1楼2楼不用付钱,3楼每户2万,4楼每户4万,5楼5.5万,6楼6万,7楼6.5万。”这之后,董先生就拿着这份自制的协议,在单元楼里挨家挨户敲门,征求大家的意见,并让同意的住户签字。“大家都很配合,两三个月就全部签完了。后续我们又根据政府出台的标准文本,新签了一份。”

  住在3楼的王奶奶今年85岁,她的老伴已经89岁。说起加装电梯,王奶奶连连叫好,“我们都老了,上下楼梯不方便,但每天又必须出去买菜,等有了电梯我们就好出去啦!”

  董先生介绍说,在加装电梯上,他们这幢楼有先天优势,因此居民容易达成一致。“1楼以下设有车库作为垫高层,高达2米多,而住户所谓的‘1楼’实际上位于2楼,相对影响就小了。”

  现场

  关于品牌、费用

  柳浪阁和新民村都将采用西奥电梯

  一台加装电梯费用40万-60万之间

  据了解,柳浪阁和新民村都将采用杭州西奥电梯自主创新研发的“美佳GMEⅢ”作为加装电梯。根据目前已有旧楼土建状况、施工难度、管线迁移、居民配合程度等,以6层站电梯为例,目前安装一台加装电梯的费用在40万-60万元,安装后每年的维保加电费等开支在6000-7000元不等。记者从柳浪阁这一试点了解到,目前居民已经支付了30%的费用给电梯公司,政府补贴的20万元目前还未到账,后续怎么分配还需再商定。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卿表示,“美佳GMEⅢ”是公司研发升级后的第三代产品。“第一代曳引电梯使用的是钢丝绳,差不多有百年历史了;第二代进化为钢带,拉力强,牢度大;如今第三代使用的依然是钢带,但工艺上大为精进了,一面是平整的,另一面是齿形的,这样一来曳引电梯时,钢带与曳引轮之间摩擦系数增加,确保运行更平稳。并且现在通过工艺创新,钢带做得更细了,强度也更上一个层次。”王国卿表示,使用这种加装电梯,效率高,速度快,用电省。

  王国卿解释,大家可千万别小看了这种细枝末节的内部零件升级。“原来电梯零件个头大,井道肯定小不了,如今零件大大‘缩身’,几乎不怎么占地,那么井道也可以减瘦,加装电梯就不占地了。”王国卿说,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在十分局促的、有限的空间里,往往几厘米,甚至几毫米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节能省电、身型“迷你”的“美佳GMEⅢ”载重力可不容小觑,最多可达630公斤,完全能保障整幢楼所有业主所需。“这种加装电梯不像用在商场里的观光电梯,它的使用频次不会那么频繁,而且每户业主上楼时间都相对错开,不是集中的,所以绝对能满足大家所需。”王国卿分析。

  关于设计、安装

  均采用钢架井道一体化设计

  加装电梯不影响住宅楼安全

  虽然“美佳GMEⅢ”有着先进的浅底坑设计,但在柳浪阁和新民村的安装过程中却没利用到这一设计便利。由于浅底坑设计的标准是国外引进,国内还尚未认可,目前正在北京进行试点,一旦验收通过,就能真正运用在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安装上了。

  “目前我们还是按照常规老做法,在井道底坑挖出1.2米的深度,这样一来就涉及居民楼底下埋藏着的煤气、光缆、水电等一应管道都要移位,因为现在杭州正在做试点,这些工作原本都要居民自己挨个跑,办手续,现在街道政府都统一帮忙协调解决了。”王国卿说,这也大大加快了加装电梯的安装速度。

  柳浪阁的电梯是装在单元楼外墙上的一块凹陷处,利用本身固有的地理优势,电梯装完后只凸出70多厘米,而且居民出了电梯,直接可通过楼道回家。但新民村可能就要麻烦些了,加装电梯将安装在单元楼北面自行车库的位置,距离楼道约3.7米,所以需要在电梯和楼道中间安装一条连廊,到时候居民要走一段才能回家,这条连廊从2楼半开始造。

  据悉,两个小区的加装电梯均采用钢架井道一体化设计,跟传统电梯相比,在同等载重量的情况下,它更具土建利用率,换句更直白的话,就是在同样的井道尺寸下,它比传统电梯开门尺寸更大,业主进出电梯时的空间更大。并且这种电梯井道采用成熟钢架结构,它与原有住宅楼外立面采用柔性连接,所有承重在钢架井道独立的基坑基础上,基坑基础和钢架设计由相应资质设计公司设计,经建设部门审核确认,所有加装的梯井道不会影响住宅楼安全。

  关于噪音、采光

  运行噪音控制在55分贝以内

  全玻璃设计不影响低层采光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低层业主最为不安的就是电梯运行时带来的噪音问题和采光带来的影响。对此,王国卿表示,无论是安装还是后面电梯日常运行,对居民带来的噪音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通过反复测试,电梯全程运行噪音控制在55分贝以内,差不多是两人普通对话时发出的音量,低于国家要求住宅区环境控制标准,可以说基本上不会影响业主日常休息睡觉。而井道安装是采用模块化,安装时进度快又规避了噪音产生。”王国卿表示,对于加装电梯影响低层住户采光一事,他们还做了特殊的人性化设计。

  柳浪阁的加装电梯为了照顾后面那幢房子业主的隐私问题,又兼顾本单元楼低层住户的采光,将井道做成了全玻璃的设计,但轿厢是不锈钢材料的,全封闭式,这样一举两得,彻底解决了住户的顾虑。

  对比柳浪阁电梯加装的位置,新民村安装的位置则要“暴露”许多,西奥电梯对新民村的加装电梯又做了新布局。“井道太阳直射后会发热,这样业主乘坐电梯,尤其遇到夏天会很热,现在一二楼我们为了兼顾低层住户的采光问题,使用的是玻璃材料,而往上我们采用了铝板。”王国卿说,之前的电梯产品通常使用在室内,现在加装电梯在室外,所以对曳引电梯使用的是钢带还要做特别保护,得用防水材料包裹起来,让钢带更耐腐蚀,更耐潮。

  除了日常定期维护,今后万一加装电梯发生困人故障该怎么办呢?王国卿说,电梯轿厢内配有报警功能,通过电梯内的报警按钮和远程报警功能,业主可以在第一时间和电梯运营方取得联系,快速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

  ●延伸

  杭州其他区进展如何

00e04c46002f1b4a46f109.jpg

  西湖区嘉绿西苑小区的居民根据单元楼情况设计的加装电梯规划图。


  上城区

  范围内所有小区均可提出申请

  记者从上城区住建局了解到,上城区目前已有18个老旧小区的单元纳入备选试点范围。那么除这18个试点之外,其他小区能否申请加装电梯?上城区住建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回答。

  “上城区范围内的所有小区均可提出申请,由业主向社区提出,街道社区进行摸底,调查居民赞同和反对的情况。”工作人员解释,目前上城区已经出台了《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里面提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满足两个条件,“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室外环境满足加装电梯的安全及加装电梯后房屋结构的安全”。

  此前记者也咨询过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副书记冯水建,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加装电梯的申请流程。首先业主选出3-5个居民自管小组,并推选一名代表,便于电梯申请工作的开展,“要保证有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申请。”之后社区会将业主填写好的《授权委托书》交到杭州市梯改办,“他们会到现场勘查,在场地允许加装电梯的情况下,给出报价。”接下去就需要业主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协商各户分摊比例,并填写《上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业主意见征询表》等材料。“之后业主可以自己找施工单位,也可以由梯改办推荐施工单位。”

  同时,冯水建也提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及维护管理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方式为房屋所有权人共同协商出资。

  江干区

  明年8月左右完成连片加装

  作为杭州另一个加装电梯的试点,江干区也多次走进杭州西奥电梯的工厂进行参观和了解。

  “江干区好几个街道的社区都来了解过,社区书记和居民代表都信心高涨,加上现在政府承诺每台电梯补助20万元,大家的呼声更高涨了。”王国卿说,接下来,在江干区的几个社区里会一口气安装几十台加装电梯,最快今年有望启动,明年8月左右施工完毕,“假如工期顺利,这些连片加装电梯的小区,有望成为全国的典范。”

  据江干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统计,目前整个江干区4层以上未加装电梯的房屋有2200多幢,6300多个单元。

  西湖区

  加装电梯方案预计11月份出台

  西湖区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嘉绿西苑9幢5单元的居民也想装电梯。该小区于2000年左右交付,住的大都是浙大的退休教师,年龄在60到80岁之间。那么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杭州市房管局加梯办业务科的杨科长告诉记者,目前上城区和江干区两个区先行试点,但市里明确了下城区、西湖区和拱墅区也要参照这两个区的做法,加快制订本区的加装电梯方案并且实施。

  杨科长说,目前上城和江干已经明确了具体的受理部门和受理单位,其他几个城区还在组织建立机构、落实人员。“我们建议有加装意愿的住户,可以在住户基本意见统一后,向所在城区的住建局申请。”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西湖区住建局危改办的季主任,他表示,目前西湖区正在抓紧熟悉相关政策并制定政策方案,预计11月份出台,“我们也在尽快跟上步伐,预计今年底明年初西湖区将会全面铺开。”届时,居民就可以根据政策来申请实施,区里也会组织街道进行摸底调查,再做相应安排。